怎样养成良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4:53 央视《生活567》

  怎样养成良好习惯(2007.6.1)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可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电视机前的家长们肯定会尽量地满足孩子们提出的各种要求的。可家长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如果您对孩子提出的所有条件满足的话,就不是疼爱而是溺爱了,其实,孩子的很多不良习惯都是家长的纵容造成的,那么我们需要注意的孩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有哪些呢?

  如今,生活条件优越了很多,家长们对孩子的关爱也日益加深。一般的孩子跟家长提个要求,家长都会满足孩子的,可是却不知道,孩子的好多不良习惯,正是在家长的纵容下,慢慢形成的。

  专家:很多的孩子有这样的一些坏习惯,其实这些习惯都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形成的,绝大多数都是家长的溺爱,让孩子形成了这些习惯,其实只要家长在教育孩子上面,多注意一些细节,就完全可以避免这些习惯的形成。

  专家:其实这些孩子的习惯,都是不对的。这其中的好多习惯都是在家长的纵容下慢慢形成的,家长的不注意对孩子养成这类的不良习惯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老是有一定的纠正孩子们的能力,但是毕竟家长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要远远的多于老师。

  其实孩子本身可能根本不知道这些习惯到底是好是坏,他们的潜意识里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

  张乐同是江苏省高邮市第一中心小学3年级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很好,总是能在班级里面排名到前3名,但是小乐同就是有个坏毛病他总是不敢自己一个人睡在房间里面,今年都已经10岁了,每天晚上无论什么情况下都是要跟妈妈睡在一起。妈妈觉得孩子学习成绩也是蛮好的,虽然也会批评孩子应该自己独立地睡在自己的房间里,但是大多数的情况也就默认了让孩子跟自己一起睡。

  专家:我们认为家长不应该仅仅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就满足他们提出来的所有的要求。应该在合理合适的前提下,根据能否对孩子的学习以及塑造他们的良好品德有帮助来作为考量的标准,满足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蛮横地拒绝孩子的要求,而是要把为什么不满足他的要求的道理讲给孩子听,让他们心服口服,这样慢慢地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点。

  这天小乐同早晨去学校上学,妈妈给她换鞋子,可是小乐同突然闹起了脾气,原来她要妈妈给他皮鞋穿,就是不肯穿白球鞋,但是妈妈认为白球鞋对孩子还没有成型的脚步骨骼比较好,而皮鞋因为比较硬,肯定会挤压孩子的脚步肌肉和骨头,妈妈认为应该穿球鞋,可是小乐同认为穿皮鞋好看,就是不答应。这下可难坏了乐同的妈妈。

  专家:其实小孩子的习惯几乎都是后天形成的,所以后天的教育和环境都可以控制。很多孩子的坏习惯其实都是心理因素在作祟,很多孩子喜欢跟别的小朋友攀比,回到家里就跟自己的父母闹脾气,如果这时候家长还一味地顺着孩子来,后果就是助长他们的坏脾气。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孩子的有些习惯并不应该是他们这个年龄所能够体现出来的,更多的时候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令人揪心的情况,那就是很多孩子的一些坏习惯竟然是在家里受父母的熏陶,或者是模仿自父母;或者是从电视节目里学来的。像有些小男孩喜欢穿牛仔裤、有的小女孩喜欢穿紧身的短裙,这些很有可能是从父母或者是看电视学来的。其实这才是最可怕的。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能够成为栋梁之材,可是您有没有想过教育孩子成为一个栋梁之材,其实最基础的是要从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这个很小很小的细节做起呢?让孩子明白做人的道理,远比仅仅让孩子做一个死读书的孩子要重要的多。

  主持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说的是习惯成自然就不好改了,所以家长们要注意了,要想自己的孩子成为有用的人才,必须从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开始。在这个六一节里,希望家长们可不要再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从现在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