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缝中的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4:54 央视《生活567》

  墙缝中的怪影(2007.6.3)

  缝隙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说门缝、墙缝、石缝等等,而您可别小看了这些缝隙,稍不注意,您很可能就会被他们紧紧咬住。前不久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的一个人就被缝隙咬住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04年6月15日凌晨4点20,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一处平房区。

  此时的天已经有些蒙蒙亮了,许强起来上厕所,可是就在他刚刚把门打开的那一刹那,他好像听到了什么。

  群众:听到外边有人叫救命,出去一看,吓坏了,一个大活人被卡在那里。

  只见他直挺挺地卡在墙缝里,一动不动,只能从他的呻吟声中知道他还活着。由于看不到他的脸,谁也不知道他是谁。只能从他的穿着和声音判断他是一名男性。有人拿来灯往墙缝里照,这一照,又把大家吓了一跳。

  群众:他的脖子卡着,脚悬空。

  更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他所处的墙缝只有十五公分,也就相当于成人手掌的长度。

  群众: 感觉很奇怪,那么窄,他怎么跑那去?

  他是谁?他为什么会钻进墙缝?他为什么一动不动呢?

  群众马上报警,营救人员带着工具迅速赶到现场。墙缝里的人仍然在痛苦地呻吟着。营救人员从侧边观察到,墙缝最里头是封死的,而他就被卡在墙缝最深处。

  消防:我估计大约有7、8米。

  由于太黑和太远,大家看不清他的胸部以上的部位,从他双脚悬空的姿式看,他很可能被卡的是胸部。而这个墙缝的右边是一个两层楼房,而左边是一个一层平房,被困者被卡的位置好像就是左边平房的屋顶。要想看清被困者,只能到屋顶上去观察。当他们爬上屋顶,没想到还是看不到他,屋顶的瓦片把他完全挡住了。只有把左边平房屋顶上的瓦片拆掉,才有可能看到被困者。这样房主会同意吗?

  群众:不能让他死在这里。

  在得到房主的同意后,营救人员迅速拆除屋顶瓦片,渐渐地,被困者的头露了出来。大伙终天看到了被困者,他的脸和后脑完全被两堵墙卡得死死的,根本无法看清他的样子。

  消防:他脸部和下颌卡在那里,整个脸贴着墙壁。鼻子被挤压,根本不能保持正常人的呼吸姿势。

  在现场的所有人感觉到问题严重了。

  医生:被挤压,吸氧量就会下降,人缺氧6分钟,就会死亡。

  消防:我让战友铺设空气呼吸器导管,增加含氧量。

  医生:增加吸氧量是对的。

  虽然给他供了氧,但是他仍然很痛苦地在呻吟。

  消防:整个身子体大部分重量由脖子支撑。

  从他露在外边的手和头发,大家判断他的年纪应该不大,体重应该在百斤左右,也就是说他的脖子要承担着上百斤的重量,如此难受,他为什么一动不动呢?

  专家:因为痛。

  想要把他看清楚都这么难,要把他救出来应该不会很容易,时间长了,他会不会有危险呢?

  医生:卡着脖子可能会让颈椎骨折,可能会瘫痪。

  后果如此严重。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被缝隙卡住的情况经常发生。那么这些小缝,小孔为什么能进去,却出不来了呢?

  北京体育学院人体运动科学专家:关节能收缩,皮肤可以挤压,有时皮肤,后来充血,肿胀,人有疼痛感,关节反方向收缩不好所以就出不来了。

  生活中各种缝隙无处不在,我们怎么知道,哪些缝隙我们能过去,哪些会钻不过去呢?

  北京体育学院人体运动科学专家:最好是比头宽,如果头比肩难过,就不要过了。

  所以以后看到缝隙,您可要悠着点了,别轻易往里钻。而现在这位被卡在墙缝里年轻人,整个头完全被卡住,双脚悬空,医生说这种情况下时间长了会很危险,该如何安全地把他救出来呢?

  他是谁?现场所有的人都不知道。他的头死死地被两堵墙卡着,从侧边看双脚悬空。看到他如此痛苦。大家心里还是不由自主地悬着。

  群众:人坐久了都难受,更何况被卡在那里,肯定很难受。

  此时有人提议钻进墙缝给他的脚垫上东西,然后再把他拉出来。但是专家却不同意这么做,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体育学院人体运动科学专家:侧着只要头能过去人就能挤过去,如果缝只有十几公分的话就不能冒险,很可能也会被卡。

  而且营救人员也认为这个方法对被困者伤害太大。

  消防:一面很光滑,另一面是乱石,如果拉出来,会受伤。

  消防:这个方案被我们否决了。

  从侧面救不行,那么该怎么把他救出来呢?他又是谁?大家都在猜测,这时管辖这一片的城东派出所的民警爬上了屋顶。他们也想知道这位年青人到底是谁,看了一会,几个小时前的一件事在他们的脑海里突然闪了出来。

  天还黑着,整个县城还沉浸在睡梦中, 城东派出所夜巡队员正在民主路一处平房区巡逻,些时一辆三轮车正在缓慢艰难地移动。

  巡逻员:看见一辆三轮车有很多麻袋用雨布盖着,看他骑得很吃力一定东西很多。

  巡逻员:觉得可疑上去问。

  凭着职业的敏感,他们也飞快地追了上去,当他们追到一个小胡同时,他突然不见了。

  巡逻员:跑到胡同晨很黑,我们看不见

  由于这里的胡同四通八达,巡逻队找一会,没发现他的踪影,就离开了。

  墙缝里的这个人会不会是那个年青人呢?他被发现的时间和小偷失踪的时间非常吻合。于是民警马上去找那辆三轮车,三轮车仍然停放在路边。车上装的都是些工地里的建筑用品。这些东西很可能是偷来的。这个被卡的年青人会是那名小偷吗?大家纷纷议论起来。

  群众:偷这么点东西,受这么大罪,不值。

  消防:小偷被卡在那里,很痛苦,就要求我们要尽快把他救出来。

  不管他是不是小偷,马上把他救出来是最首要的。可是该怎么救他呢?他距离屋顶比较近,他的左手露在外边,这时又有人提议捉住他的手把他拉出来,这个方案又被营救人员也否决了,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被挤这么紧,只拉一只手容易脱臼,还容易引起被卡部位骨折,如果不想骨折只能扩开被挤环境。

  看来要把他救出来,唯一的办法可能就是把这两堵墙拆了。可如果拆墙就意味着把群众的家拆了,为救一个可能是小偷的人,他们会同意吗?

  民警:我们说服群众,答应帮被墙,住户口同意。

  为了减少群众的损失,营救人员决定从下往下层层拆除左边平房的屋顶因为这样,房屋不会塌,而且容易复原。营救人员马上开始行动。这种办法能把他救出来吗?这时细心的人发现两面墙体都紧紧地贴着他太阳穴和后脑。万一不小心砸偏了,后果会不会很严重呢?

  医生:如果太阳穴破裂,会导致脑损伤。

  消防:我们不敢用力打,一有裂缝就用搬开。

  这个方法能把他救出来吗?营救人员一点点地扳砸裂的砖头,突然意外发生了。后来经过检查,被困者并没有受伤。

  消防: 找纸板护住他的头。

  墙体破拆的工作仍然继续进行。突然问题又出现了。

  消防:发现是老式板,如果拆会有塌的可能。

  现在拆墙的办法也行不通了,这可急坏了大家,可偏偏就在这个时候,大家发现被困者有些不对劲。

  群众:后没听呼救声了,但心他能不能支持下来。

  难道是刚才砸下来的石块对他造成了伤害?着急的营救人员赶忙仔细察看。这一看又让大家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他的胸口也被死死地卡着。

  被困者已经危在旦夕,必须马上把这这块凸起的墙体拆掉,可是它紧紧地贴着被困者的颈部,如果拆除这块墙体,很容易会伤到他的脖子。

  医生:有大动脉等重要器官。

  而此时大家发现,被困者的呼吸越来越急促了。

  消防:意识不清了。

  群众:虽然不认识他,他希望他能被救出来。

  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这可把营救人员难坏了。该如何把伤害变得最小呢?

  消防:联系水泥匠。

  消防:有专业工具,而且有经验,力度把握好。

  水泥匠马上开始拆除这块突出的墙体,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心里都在祈祷意外不要发生。

  群众:我看都不敢看,一不小心就会砸到他。

  突出墙体一点点地被拆除,缝隙也越来越大,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有人从缝隙里看到了什么。

  消防:发现北面砖墙有一采光窗。我们很高兴。

  这个发现让所有人都很兴奋,这时大家才意识到,这块墙体其实就是一个窗檐。而那采光窗完全把被困者挡住了,从侧边根本就看不出来。可是这里的住户难道不知道墙缝里有窗吗?

  群众:那里很久没有人住了。

  居民们说由于紧张,他们把这个事忘得一干二净,而且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信息会对营救有所帮助。时间就是生命,营救马上展开营救。

  经过6:00,被困者终于被救了出来 。

  他有生命危险吗?他究竟是不是那名小偷呢?这么窄的墙缝他为什么能钻进去呢?

  几天后,我们见到了那名被困者,他叫卢平,他告诉我们,他平时靠卖废品为生,那是他第一次去工地偷钢材。看来他就是那名小偷,可那天他为什么会被卡在那呢?

  小偷:被民警追,看见好像有路,就进去了,发现出不去,又敢退出来,就想从爬上屋顶走,就被卡住了。

  我们发现,卢平很瘦,但头的比例并不小,而这墙缝这么小,他为什么能钻进去呢?

  专家:身上的关节都能收缩,人紧张,情急的情况下,身体会最大可能收缩,而且身上还油脂,汗等润滑剂,还有跑的冲力,使他能钻进去去,但是随着挤压,充血,肿胀,冲力减小,润滑减少,就被卡住。

  卢平告诉我们,他非常感谢所有救他的人,如果他出事了,他家里的母亲和妻儿生活就没有着落了,他很后悔自己所犯的错。

  卢平:感谢他们救我,我再也不做这种事了。

  后来我们了解到卢平认错态度非常好,而且派出所也念他是初犯,在对他进行教育后就让他回家了。从片子最后卢平接受我们采访时候,能感觉到他很紧张,但我们相信他说他不会再偷别人的那句话一定是他的真心话。其实卢平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位同意把家拆了救他的居民,如果不是他同意拆墙,卢平很可能就救不出来。虽然费了这么大的劲把卢民救出来了,但这次营救却非常有价值。他把一个初次犯错的人感化了。如果不是这次被卡,他很可能还会继续错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