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政府出资保障学生每周喝两次牛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6:51 重庆晨报
重庆荣昌政府出资保障学生每周喝两次牛奶(图)
  昨日,荣昌县玉伍中心校,学生们正在喝县政府为他们提供的免费饮用奶。本报记者何熠摄

  编者按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重庆一奶牛养殖场考察时留言:“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斤奶。”荣昌这一开全国先河的创举,值得推广。

  荣昌县启动“饮奶工程”,政府每年出资500多万,让农村小学生每周喝两次牛奶,全国首例

  本报讯(记者林祺)昨日,荣昌县正式启动“农村小学生饮奶工程”,即日起,由政府财政支出,全县203所农村小学的48000多名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周将两次免费饮用牛奶。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10岁娃第一次喝牛奶

  昨天上午,当牛奶配送车抵达荣昌县昌元镇玉伍中心校时,校门口已经挤满了村民。60多岁的何大爷望着送奶车不停地点头:“太好了,我的几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几个孙子留在家里,这下都可以喝上牛奶了。”

  六一儿童节满十岁的张鹏,是四年级二班的学生,排在队伍最前面的他看起来瘦瘦弱弱。在半分钟之内喝完当天配送的牛奶,张鹏一脸满足地舔了舔嘴唇,甚至还没来得及品出牛奶的味道。

  “以前,我还从来没有喝过牛奶。”张鹏有些羞涩地告诉记者,从自己懂事起,父母就长期在广州打工。由于家里并不富裕,自己平常多是看着别的孩子喝牛奶,每次央求外婆,都会被外婆以各种理由拒绝。

  对于第一次品尝到的牛奶,张鹏和同班另一名同样没有喝过牛奶的男生回答相当一致:“甜”、“好喝”。

  政府每年出资500多万

  荣昌县实施的“农村小学生饮用奶工程”覆盖全县203所农村小学校,惠及48000多名农村小学生。由县财政每年出资500多万元,保证农村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周能饮用两次免费牛奶。

  为了保证学生喝到放心、优质的牛奶,县政府经过严格招标,选定了蒙牛学生奶。

  根据《荣昌县农村小学生饮用奶工程实施方案》,当日上午10点前,牛奶配送点必须派专人专车将学生饮用奶送到校,每周二、四为北边镇学校,每周一、三为其余学校。

  按照规定,学生奶配送到校后,将统一安排于课间操时在教室集体饮用,并严禁在学校储藏。为了防止个别学生因个体、地区差异出现不良反应,各学校在事前专门对老师培训了牛奶饮用知识及过敏反应等,并建立了学生饮用奶

安全事故的报告制度。

  让乡下娃健康成长

  荣昌县县委书记夏泽良表示,“农村小学生饮奶工程”涉及人数众多,分布地域广阔,在全国尚属首例。实行该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改善荣昌县农村小学校营养状况,促进全县少年儿童身体素质提升。

  夏泽良表示,自己下乡视察工作时,就曾被那些“黄瘦”的农村娃娃所触动。“他们看起来那么瘦弱。城里孩子被逼着喝奶的时候,他们有些甚至还从来不知牛奶味。即使是同一个年龄段,他们看起来也比城里孩子矮瘦不少。”

  夏泽良说,从那时候起,自己就暗暗在心里想,要让这些孩子和城里娃一样,营养全面,身体健康,提高身体素质。

  夏泽良表示,随着财政的增加,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以后,可能不止让孩子们每周喝上两次免费牛奶,甚至有可能达到3次、4次或者更多。“我们的梦想,就是让乡下娃,拥有和城里娃一样健康的身体。”

  同时,荣昌县在“

十一五”期间,政府将投资3.7亿元到“三三三惠民工程”中。其中,财政将支持2000万到“农村小学生饮用奶工程”中。

    重庆荣昌政府出资保障学生喝牛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