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中蓝藻暴发导致水质恶化 无锡自来水大范围发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04:19 北京娱乐信报

  太湖中蓝藻暴发导致水质恶化 无锡自来水大范围发臭

  近日无锡城区部分自来水用户受到“臭水”的影响,自来水公司解释称,由于连续高温高热,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积聚暴发,水源水质恶化,最终城区出现了大范围的自来水发臭现象。而目前无锡仅有的主要水源——太湖边南泉水厂水源在28日晚,也受到蓝藻暴发的破坏。

  

  

太湖中蓝藻暴发导致水质恶化无锡自来水大范围发臭

  市民抢购纯净水。 IC/供图

  

太湖中蓝藻暴发导致水质恶化无锡自来水大范围发臭

  

  

太湖中蓝藻暴发导致水质恶化无锡自来水大范围发臭

  工人处理蓝藻。央视/供图

  事件

  自来水散发出下水道味道

  “我们震泽新村的自来水怎么都是臭的啊?”“我是曹张新村的居民,家里的自来水都是臭的。”29日上午起,记者接连接到市民投诉。他们反映,一夜之间,水管里流出的水如同下水道的水一般臭。

  记者来到无锡震泽二村54号303室。男主人宗清波打开厨房间的水龙头盛了一碗水送到记者鼻子边,一股难闻的臭味扑面而来。宗清波告诉记者,早晨起床后,他拿着毛巾洗脸,就明显地闻到有股臭味。“这味道和我们在太湖边闻到的蓝藻味很像啊。”宗清波的妻子惠赛娟不禁疑惑起来。

  记者来到无锡市距离太湖最近的一所学校,该校距离著名的太湖风景区不到500米。学校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前些天,从太湖湖面上飘过来的刺鼻味道让他们难以忍受。学校负责人谢先高说“那种气味非常刺鼻, 如果天气连续晴几天 ,那种气味简直可以让我们翻胃。”由于自来水水质突然恶化,校方为了保证学生的饮水安全,只能自己加工纯净水,每天定时配送 。

  

  影响

  市民开始大批抢购纯净水

  29日中午,宗清波拨通了无锡市水质检测部门的电话。“水质受到了影响,所以才有臭味。你们可以买些纯净水。”工作人员这样解答。宗清波赶紧跑到楼下买了一大桶纯净水。

  记者从无锡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了解到,纯净水销量猛增,到晚上已被抢购一空。29日晚7点,记者来到无锡家乐福超市。这里的纯净水柜台前挤满了市民。

  有的市民干脆一口气买了四五箱,而货架上仅剩下几瓶纯净水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起就开始有市民大批量购买纯净水,5升装纯净水上午就卖完了,柜台上只剩下了小瓶装纯净水。

  

  原因

  太湖蓝藻暴发使水质恶化

  记者从无锡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29日无锡城区部分自来水用户受到“臭水”的影响。自来水为何一夜间臭味难挡?记者从自来水公司得到的解释是:连续高温高热,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积聚暴发,导致水源水质恶化,最终城区出现了大范围的自来水发臭现象。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太湖水质污染较为严重,导致湖水水质富营养化程度加剧,而这却恰恰促使了蓝藻大量繁殖。今年夏季的东南风把几乎整个太湖水域的蓝藻都刮到太湖无锡水域的梅梁湖和贡湖岸边。而高温天气和阳光的暴晒导致“蓝藻”在岸边死亡、腐烂,发出刺鼻的臭味,污染了湖水。

  

  措施

  “引江济太”改善太湖水质

  29日,无锡市政府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就市民关心的自来水水质问题进行研究,并连夜部署应急措施。各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水位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暴发,形成自然灾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来水水源地水质。

  针对这一突发性灾害,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记者从29日晚10时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无锡市已报请省政府批准,于5月6日启动了“引江济太”工程,针对目前的灾情,要继续加大调水力度,增加调水容量,尽快改善太湖水质。

  

  加入除藻除臭剂进行处理

  据介绍,为保证居民饮上纯净可口的自来水,自来水公司已不惜成本,每处理一吨水就要耗费6分钱的除藻除臭药剂,而每天需要处理100多万吨水,仅此一项,每天就需耗费6万多元,而且用药剂很难完全除去臭味。有关人士表示,除了臭味外,无锡自来水公司出厂水的其他标准均符合国家标准,目前,无锡市的水质化验人员正对水源进行24小时监控。另据消息,无锡市环保和水利局正在紧急处理这一突发事件。

  市政府要求市自来水总公司全力以赴,不计成本采取技术措施强化处理,商贸部门要组织好净水采购,力保市场供应。

  综合《扬子晚报》、《无锡日报》、央视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