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查全性回忆恢复高考决策出炉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1:30 东方早报
武大教授查全性回忆恢复高考决策出炉过程(图)
30年前的回忆

  三十年的记忆,三十年的烙印。

  1977年8月6日,北京。全国科学教育工作会议已进行到第3天,邓小平还在听。倾听,沉思,邓小平随即拍板:高考一定要恢复!两个月后,新中国关闭了10年的高考大门终于打开了,570万人从四面八方涌向考场。

  三十年来,已经有3600万人进入大学。高考改变了这个庞大国家无数人的命运。

  从1977年举行的那场迄今唯一一次冬季高考,三十年来,高考经历了多次变革:1978年夏,高考改为夏季进行;1983年,教育部正式提出“定向招生,定向分配”;1993年起,开始进行招生并轨和缴费上学;1997年,全国所有高校基本完成招生并轨和学生缴费上学改革;2000年,一直由国家“全包”的师范专业也实行收费,招生并轨改革完成;2001年,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被取消;2003年,实施了20多年的7月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高考从此告别酷暑……

  从今天起,早报将撷取恢复高考三十年来关键阶段的亲历者,跟着他们重温这三十年的历史。因为我们坚信,曾经改变无数人命运的高考仍将改变这个国家的命运。

  查全性,著名电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不过很多人还给了查全性一个称号———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

  一个月前刚过完82岁的生日,两个星期前刚做了心脏手术、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但在电话那头,查全性的声音依然清晰,爽朗。谈话中,查全性还会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1977年8月,

武汉大学副教授、52岁的查全性到北京参加全国科学教育工作会议。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查全性力陈已持续7年的“推荐录取”招生方式的四大弊端,建议尽快恢复高考。两个月后,新中国关闭了10年的高考大门终于打开。

  5月23日下午,早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老人。在电话中,查全性回忆了30年前的那段往事。

  事前不知道会议内容

  1977年8月初,查全性突然接到通知。没有任何准备,查全性就来到北京参加座谈会。

  早报:8月,您接到通知要去北京开会,通知说开什么会了吗?

  查全性:因为事先不知道会议内容,所以也没有做什么准备。

  早报:与您一起参会的,武汉大学还有其他人吗?

  查全性:武大就我一个人。

  早报:您觉得为什么会选您?

  查全性:我不知道,就是接到通知,然后就去北京了。

  清华老师先发言

  在这次座谈会召开前夕,当年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会已经开过,招生办法依然沿用“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十六字方针。

  早报:是哪天开的会?当时有哪些人参加?

  查全性:我现在记得不是特别清楚。应该是(1977年8月)4号。当时参加会议的人有四五十人,有著名科学家和科学院、教育部的负责人,当然邓小平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早报:您还记得会议采取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形式?

  查全性:大家就是围坐在一起,围成一个圈座谈。

  早报:您是哪天发的言?您还记得当时是怎么说的吗?查全性:应该是8月6日。先是

清华大学一位老师说,现在清华的学生文化素质太差,有些学生甚至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听了这些话,我也有些坐不住了,准备自愿发言。

  当时我就说了,招生是保证大学质量的第一关。新生质量没有保证,除了中小学的教学质量不高外,还因为招生制度有问题。

  我建议,从1977年起改进招生办法。大学招生名额不要下放到基层,改成由省、市、自治区掌握。按照高中文化程度统一考试,并要严防泄露试题。

  早报:当时现场反应如何?

  查全性:发言结束后,很多人都发言表示支持。

  邓小平同志问了一下当时的教育部长刘西尧,说今年改恐怕已经来不及了吧?我赶紧说,还来得及,今年的招生宁可晚两个月,不然又招20多万不合格的,浪费可就大了。邓小平同志又问刘西尧,还来不来得及?刘西尧说,还来得及。

  于是邓小平同志一锤定音,决定当年恢复高考。

  “宽进严出”比较理想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也就是在1977年冬天,举行了至今惟一的一次冬季高考。

  早报:您觉得目前的高考制度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查全性:肯定存在问题。但说实话,我目前对高考了解得比较少,没有办法做系统的发言。但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是过分强调了高考。严进宽出,学生进大学后不再淘汰,造成学生进入大学后不认真学习。比较理想的制度是高考门槛不要太高,但进去后保持淘汰制度,也就是说“宽进严出”,保证学生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