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国教师向家乡空投高考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5:0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王剑飞)近日,原籍呼和浩特市现于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洛杉机分校任教的郭江致电本报 ,“我在网上看到《内蒙古晨报》报道有关恢复高考30年的文章,感受很深。虽然高考已经恢复30年了,但当年我在参加 高考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吃着母亲的巧克力“赶考”

  生在上世纪60年代,父亲是国家公务员,母亲则以卖油条为生计。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生活并不宽裕,因而,20 多岁的郭江从来不知道巧克力为何物,只是在1984年高考那年,他才吃到了母亲精心为他准备的那块巧克力。

  “那是我第一次吃巧克力,感觉甜中带一点苦,很特别。吃完当时很激动。我建议现在的考生考前也吃一点,无论从 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会有一点效果的。”郭江告诉记者。

  ★母亲建言“敲定”前途

  谈到高考后填写报考志愿,郭江在电话里笑着说:“我劝现在的年轻人多听老人言啊,毕竟他们有了一定德社会经验 。”

  他说自己当初由于物理学的比较好,多次在物理竞赛上获奖,因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决定报考物理系,且有为 中国拿诺贝尔的“雄心”。

  “但是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母亲强力坚持要求报考计算机专业。当时我怎么也想不通,后来去向同学的父亲——内蒙 古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位教授请教,他这样回答了我:‘我的很多学物理的学生,大学毕业出国后都改学了计算机。’我听完 很吃惊,但是还是不死心。物理专业毕业也有人才嘛。”郭江说。

  “但最后由于母亲的意志太坚决了,我还是报考了计算机专业,最终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我毕业后事业发展确实要 比一些学习物理专业的同学好,事实证明母亲的正确。我感谢母亲。”郭江说。

  ★美国高考向中国“取经”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个人真实感受了中美两国高等教育差异的郭江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了他对高考的看法。“现在在 中国,很多人都在呼吁素质教育。对此我不反对,但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同时,没有必要反对高考。”郭江说。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高考制度实行得很好,很成功。高考制度能够在相同的社会条件、社会背景下,最大限度地、最 公平地选拔出人才来。很多人抵制、呼吁取消高考,但是,在现阶段,我们很难找到更适合的制度来代替它。”他谈到:“现 在的美国已经在向我们借鉴高考这方面的经验,在美国,‘中国式’的高考制度已在进一步完善,说明了我国高考制度的可取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