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巴拿马药品中毒事件责任在巴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5:37 中国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国通报巴拿马牙膏中含二甘醇问题调查结果

  在2007年5月31日下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巴拿马药品中毒事件”调查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魏传忠表示,巴拿马公司更改产品适用范围、保质期限,此次事件的最主要责任在巴拿马商人。

  魏传忠表示,2006年发生在巴拿马的药品中毒事件,引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当时就进行了调查。2006年10月,美国食品药品局(FDA)受巴拿马政府的委托致函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请求协助调查导致此次事件的原因。接到请求后,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当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调查工作,经调查发现,有关公司不属于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他们生产的“TD甘油”是化工原料,不是药品生产原料,中国有关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对药品生产企业采购原料药和药用辅料是有严格规定的,未取得药品生产和经营许可,禁止从事药品的生产和经营。调查结束后,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调查结果通报给了FDA。

  近期,国外媒体又开始对此事进行报道,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中国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再次开展调查,并于5月10日成立了由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食品药品监管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组成立后,立即开展相关调查工作,联合调查组分别于5月11日、23日两次到江苏对涉及到的江苏省泰兴市甘油厂的生产和内销环节进行了调查、取证,并实地对生产现场进行了核查;调查组多次对北京中服嘉远贸易公司(国内供货方,简称“中服公司”)贸易及出口环节进行了调查取证,了解当时的贸易情况,依法收取了相关证据。当地政府也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基本情况及贸易过程

  魏传忠说,“TD甘油”与甘油(丙三醇)相比,具有相似的物理性能,在某些工业领域可以替代甘油使用,但化学成份不同,不能应用于药品生产。中服公司是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贸易公司。中服公司和泰兴市甘油厂均不是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他们生产和经营的“TD甘油”是化工原料,不是药品生产原辅料。经调查,“TD甘油”先由中服公司卖给西班牙RASFER公司,再由西班牙RASFER公司卖给巴拿马,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贸易过程。

  1. “TD甘油”由中国至西班牙贸易过程。

  2003年7月,中服公司接到西班牙RASFER公司通过互联网提出的9000升甘油询盘后,于7月28日与泰兴市甘油厂签定了11349公斤的“TD甘油”的销售合同(货值78308.1元),并于2003年8月3日经上海港将该批货物运往西班牙巴塞罗那销售给RASFER公司。至此,中服公司对外的贸易过程已经结束,西班牙方面对此无异议,中服公司也不了解西班牙公司要将货物销往第三方的情况。

  2. “TD甘油”由西班牙至巴拿马贸易过程。最近,经西班牙RASFER公司确认,该批货物已于2003年,由西班牙RASFER公司销售给巴拿马美迪康公司。

  此次事件的最主要责任在巴拿马商人

  1. 巴拿马公司更改产品适用范围、保质期限等问题。

  从美国FDA提供的有关证据和巴拿马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该批货物在由西班牙销售给巴拿马后,巴拿马商人采取的两个行为,直接导致中毒事件的发生:第一,更改产品适用范围。把中服公司申明的不符合中国药典的“TD甘油”改为符合美国药典(USP)的“纯甘油”,改变了产品的用途,造成产品被用作药品辅料。第二,更改保质期限。在向巴拿马社保局实验室(药厂)销售时,将中服公司申明的保质期为1年改为4年。该批货物于2003年7月16日生产,2004年7月16日到期,即在巴拿马药厂使用这些辅料“TD甘油”时,它已过期2年。

  2. 中方有关企业在贸易中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使用容易造成混淆的“TD甘油”的产品名称,未告知贸易方其产品实际成份,易让购买者认为产品即为甘油;二是使用与货物不相符的包装唛头,即GLICERINE(甘油)。

  调查证据显示,在中方企业与西班牙RASFER公司的贸易过程中,中服公司申明了该产品名为“TD甘油”,明确了该产品不符合中国药典。这就说明,该产品不能用于药品生产。同时,中服公司还在提供的质量分析单上,明确列明产品的有效期为一年。这些申明,得到了西班牙RASFER公司的确认。

  中国政府将加强政府监管

  魏传忠表示,为了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政府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严格实施对化工企业的过程监管,严格市场准入,进一步规范产品名称和标注、标识;加强企业标准制修订的管理;严格出口化工企业的产品监管,重点加强化学品的监控,严格实施出口检验监管。

  对于中方相关企业存在的贸易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中国政府将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质量工作格局,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安全;加强法律体系建设,尽快完善标准化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安全监管有法可依。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品安全工作,中国在保证和维护消费品健康安全方面是负责任的国家。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开展和参与消费品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承担起确保消费品安全的责任。(陈维松)

    中国通报巴拿马牙膏中含二甘醇问题调查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