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暴发大范围蓝藻 降雨暂缓无锡供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21:2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CCTV《经济信息联播》5月31日播出“太湖爆发大范围蓝藻 降雨暂缓无锡供水危机”,以下是节目内容。

  来关注太湖爆发蓝藻的最新处理情况。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水位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从29号开始,江苏无锡市城区的大批市民家中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且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到目前为止,居民的生活用水仍然有一定困难。

  无锡市区的自来水取自太湖,由于“蓝藻”大规模爆发,污染了湖水,到昨天下午6点,城区的一些超市里,各种纯净水已被抢购一空,不少市民开始大量购买其他品种的饮料。

  当地居民说:“这些水用来喝,这些用来洗菜做饭, 这些用来洗脸刷牙。”

  记者说:“ 你们不喝自来水吗?

  当地居民说:“不喝,自来水没法喝,发臭的,洗衣服都臭。”

  5月30号晚上九点半,在无锡市的一家大型超市里我们看到市民们排成了一条长队等候购买

纯净水

  无锡今天下午迎来了一场降雨,没有了阳光的暴晒,蓝藻死亡、腐烂的速度有所减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天的阴雨天气对缓解无锡市自来水发臭、变色的情况有积极作用。

  目前,无锡市已启动应急预案,针对多数居民家中自来水仍然发臭、变色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水厂取水口的水质已有所好转,异味主要源于自来水管道内残余的臭水,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把这些水排干。

  记者说:“ 大概多长时间居民家中的自来水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仲贤说:“也就在今后的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就会好转。”

  专家:太湖藻类问题可能持续近5个月

  这次太湖流域大规模蓝藻爆发并非突然袭击,专家介绍,不仅太湖流域,近年来我国滇池、

巢湖等湖泊和一些内陆河流经常爆发藻类灾害。

  对于此次太湖大规模蓝藻爆发影响自来水供应问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胡维平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太湖藻类水华可能持续近5个月。 胡维平介绍,去年以来气温偏高,而今年4月份太湖流域降水量明显偏低,进而导致太湖水温达到了25年来最高点,这就为藻类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另外,今年1-4月份偏南风风场显著高于往年平均,使得其他湖区的藻类易于向太湖梅梁湾聚集。为此,他建议一方面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减少外源水华蓝藻漂移进入景观湖区;同时,在蓝藻水华堆积的近岸区域,采用相对安全的改性粘土絮凝方法,沉降蓝藻,消除蓝藻在水面堆积、死亡与发臭,改善水质。

  水利部急调长江水改善太湖水质

  最新消息,水利部已经紧急调引长江清水3.67亿立方米,入湖1.9亿立方米,以此来改善太湖水质。水利部太湖局最新监测显示,太湖水量水位已维持在3米以上,向无锡市直接供水的太湖贡湖水域水质明显好转,承担着无锡市20%居民供水的锡东水厂水质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