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大事记(200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1:00 人民网

  1月3日,耗资近2亿港元的香港电影资料馆正式启用。

  1月5日,香港银行公会宣布,从1月8日起,将银行存款利率调低半厘。利率调整后,港元储蓄的年息将由4.75厘降到4.25厘。

  2月2日,香港银行公会宣布,从2月5日起将银行储蓄利率调低0.5厘。利率调整后,港元储蓄的年息将由4.25厘降到 3.75厘。

  2月9日,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任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名主要官员。

  2月19日,香港大学肝病研究中心利用微型基因芯片描绘出肝癌的基因表达全图。这个基因表达全图为世界上第一个有关肝癌基因表达数据的图谱。

  2月19日,香港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土地拍卖。

  3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 2001至2002年财政预算草案。

  3月7曰,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截至2001年2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143亿美元,比上月底增加28亿美元,在全球排行第三,仅次于日本和中国内地。

  3月1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截至2001年2月底,香港外汇基金的境外资产为8568亿港元。

  3月15日,2001年香港人口普查正式开始。

  3月23日,香港银行公会宣布,从3月26日起将银行储蓄利率调低0.52厘。

  3月30曰,从2001年4月 1日起,凡经批准赴港澳地区探亲的居民凭批准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有效签注便可出境,原赴港澳地区探亲使用的《出境预约回执卡》取消。

  4月20日,香港银行公会宣布,从4月23日起将银行储蓄利率调低0.5厘,这是香港2001年以来的第4次降息。

  5月7日,香港外汇储备达 1151亿美元。

  6月8日,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旗下的香港和记黄埔港口集团正式与宁波港“联姻”,双方共同出资2.41美元,经营宁波北仑港900米的集装箱码头。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宪报刊登2001年授勋名单,共有266人将获得行政长官颁授的勋章或奖状。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发布的第四份授勋名单。

  7月11日,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了《行政长官选举条例》,为即将于2002年举行的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提供法律依据。

  7月11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任免了3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

  7月26曰,由于投资者大量抛售地产股的拖累,香港股市跌近12000的重要心理支持关口。恒生指数收市报12039.82点,跌 174.28点,跌幅1.43%,是1999年4月至今的最低收市水平。

  7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布市区重建策略草案。香港将透过重建、促进维修和保存古迹,使旧区得到更新。

  8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一项报告说,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后,仍然是亚洲最自由的城市之一。

  8月30日,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主任刘金宝表示,由中银集团10家成员银行重组合并而成的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银香港)10月1日正式对外挂牌营业。

  8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表数字显示,2001年年中的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673.21万人,与2000年年中人口相比,增加6.71万人,增长率为1%。

  10月1日起,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开始受理香港居民在内地收养子女赴港定居申请。凡符合赴港定居条件的香港居民在内地收养子女,均可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申请时须出具本人及养父母的身份资料及收养证明材料。

  10月3日,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推出新的综合指数系列,主要包括恒生香港综合指数与恒生中国内地综合指数,以及恒生行业指数,以便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的股票市场参考指标。

  10月10日,董建华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01年施政报告,这也是他就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发表的第五份施政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巩固实力 投资未来》。

  10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在礼宾府举行2001年度授勋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向 251名受勋人士及3名已故受勋人士的配偶颁授勋章及奖状。

  10月27日,香港特区保安局人士表示,特区政府将修改目前的移民政策。从2002年起,凡带有一定数额资金的人士来港,将可获准移民。

  11月9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欧广源宣布,国务院已正式批准深圳罗湖、皇岗口岸适当延长通关时间。

  11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人员及装备进行驻港后的第四次正常轮换。

  11月2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披露,特区政府将在未来15年中动用750亿美元提升香港活力,将香港建成更有效率和更加绿化的城市。

  12月19日,董建华前往北京述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