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先后宣布年内登月 美希望与印建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国今年5月宣布计划在年底前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印度也在本周宣布,最早可能在2008年4月启动类似的无人月球探测计划。英国《金融时报》5月31日就此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印两国都打算在一年内实施登月计划,这是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竞争加剧的最新征兆。

  该报这篇题为《中国和印度“争相登月”》的文章认为,从科研角度来说,中国和印度两国的登月计划相得益彰。中国科学家强调,“嫦娥一号”的目标是更好地了解月球表面的地壳构成及变化,而印度则强调绘制完整的三维月球地图。

  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曾告诉《金融时报》,月球土壤里可能富含一种叫氦-3的物质,这是一种潜在的核聚变能源原料,在地球上极为稀少,它或许能为人类社会提供长期稳定、安全、清洁、廉价的能源。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言人克里希纳穆尔蒂在周三表示,月球上的氦-3能为印度的核计划提供“相当大的”帮助。

  一些非政府组织曾对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登月计划提出质疑,认为印度连贫困问题都没解决,目前世界1/4的穷人生活在印度,探月计划是否太昂贵?印度总理辛格为登月计划辩护道,印度必须大力解决发展的基本问题,但同时也要积极参与科研探索。

  辛格表示:“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世界中,科技发展水平是决定一国财富和地位的重要因素。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发展这样的计划。”

  克里希纳穆尔蒂说,印度的无人月球探测器将环月球轨道运行两年,在这期间勘察月球表面,绘制完整的月球三维地理图。该计划将耗资39亿卢比(约合9630万美元),占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年度预算的1/10。

  据了解,中国的探月工程将分三步走,即绕月、落月和采样返回。“嫦娥一号”上天后,预计在2012年进行的探月二期工程将发射软着陆器和月球车登上月球表面进行探测,然后带回岩石和土壤标本。与此同时,印度正在研究机器人,以便为2011年的登月计划作准备。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马达范·奈尔在本周表示,该组织将在一年内向印度政府递交报告,讨论是否需要发起载人航天计划。预计载人航天计划将耗资1000亿卢比(约合24亿美元)。

  《金融时报》的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为印度的登月计划提供两项科学探测设施,这表明布什政府希望与印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