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半新生儿为流动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0:2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北京新生儿近一半是流动人口所生,而流动孕产妇的死亡率是本市户籍孕产妇的3倍。昨天,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资助的《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完成了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初步调查。

  结果显示,流动人口的妇幼保健覆盖率远远低于户籍人口,呈现孕检次数低、住院分娩率低等“三低一高”特征。

  在朝阳区的调查发现,由于流动人口大部分人群经济条件和文化水平不及户籍人口,因此必要的妇幼保健覆盖率远远低于户籍人口,孕产妇保健呈现“三低一高”的特征:即孕期检查次数低、住院分娩率低、产后访视率低及在家分娩率高。在朝阳区,6成以上产妇为流动人口,其孕产妇死亡数平均占全部孕产妇死亡的87%.该区84%的儿童也是流动人口,其死亡也占到全部儿童死亡总数的57.5%.其中,0-4岁儿童死亡率为千分之40.85,占全部儿童死亡的36.51%.针对目前流动孕产妇及儿童保健率低的情况,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在朝阳区试点建立流动人口妇幼保健网络。包括在华信医院设立危重孕产妇救治点、安贞医院设立高危围产儿救治定点机构等。

  同时,北京今年还将开动流动检查车,定期深入社区,专门为流动人口孕妇提供包括体检、化验、建立母子健康档案等在内的免费服务;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孕产妇和儿童的转会诊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