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9月确定军事热线细节 美防长淡化强硬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03:27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王靓

  正在新加坡参加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日表示,美国与中国在诸如反恐、反核扩散及能源安全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他相信,有理由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一同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则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他还透露,中美两国国防部间的热线问题,将会在他今年9月访美时敲定。

  盖茨淡化强硬立场

  盖茨2日在会上说,美中已经加强了军方所有层次的交流。两国显然拥有广泛的经济与贸易关系,前不久在华盛顿结束的第二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就是一个旨在改善双边经济关系的步骤。

  盖茨在向与会的亚太区域安全官员发表演说时,淡化了美国一向对中国军事的强硬措辞,只间接提到美国国防部近日发表的

中国军力报告相关内容。

  盖茨表示,虽然中国军费增加引发了外界对中国真正意图的关切,但他对未来的美中关系仍感到乐观。

  “正如同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所说,‘能力’与‘意图’有所不同,我相信总有理由对中美未来关系发展感到乐观。”他说。

  他在会中使用的温和语调和其前任拉姆斯菲尔德成强烈对比。拉氏两年前在一场会议中针对中国提高军费投入计划提出尖锐的质疑。

  一名资深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随行记者,中国已经达成甚至超越两年前所确认的目标。但盖茨已决定这次不提五角大楼年度军力报告上的事,部分目的是鼓励中国更进一步参与及开放。

  9月敲定军事热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则在会上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美国国防部在上周公布的报告中说,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标已经远超因应台湾海峡两岸冲突的需要,而人民解放军能力的提升,也改变了东亚地区的军力均衡,足以让它在台海以外的亚洲地区展开军事行动。

  在被包括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在内的数名美方代表询问关于中国军事透明度的问题后,章沁生强调了中国的自卫政策。他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与以往大国崛起不同的、新的发展道路,其精髓就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他说,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国际上某些人士对中国军事透明度,特别是国防预算,作出了一些猜测议论。中国的国防预算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法定程序,中国公布的国防预算是真实可信的。

  章沁生说,中国每年增加的国防预算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弥补物价上涨、改善官兵生活、提高保障水平,军事实力在短期内难以赶上发达国家。无论是从安全威胁、地缘环境,还是从国土面积、人均国防费支出等方面来分析,中国的国防开支都是处于低水平的。“在多重安全威胁、地理政治环境、领土大小,还有每人支出等条件下,中国国防支出算少的。”

  章沁生同时还透露,双方准备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九届中美国防会议时,敲定中国军方和美国国防部间的热线问题。“我们将敲定设置热线事宜。”

  由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1日晚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防部长、高级防务官员及安全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就美国与亚太安全、核武器的挑战、保护地区水域安全等多项议题进行讨论,以促进亚太国家和地区及本地区以外主要大国就重要的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增进互信。(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