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按公益征地标准建豪华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12:31 民主与法制时报

  □张凯华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鲁国夫

  农历四月,本是安徽农民大忙的时节,然而安徽天长的一些农民不再忙碌了——他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在这片他们祖辈曾经耕种的数千亩土地上,以往这个时节,可以看到拖拉机等农耕机械在耕种,眼下却被推土机替代了。

  一块硕大的广告牌矗立在天长市天康大道与二风路交叉处,那是当地一个新世纪豪华大酒店的效果图。然而,在这个“豪华大酒店”效果图上,却包括天长市行政办公楼。政府的各个部门在这里都占有一席之地:市政府大楼、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检察院、法院、疾控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

  这样的办公设施,即便是放在经济发达地区,也毫不逊色。

  商业开发按“公益征地”补偿

  那片土地上原来的主人之一、原来属于城南街道的农民陶金高,失去土地后,眼下弄不清自己身份了,“说是农民吧没土地,说是市民吧没城市户口……承包地被强征后,30年不变的承包合同说变就变,现在成了废纸一张。”

  不明白自己身份的还有陶金虎,他不情愿失去土地,经过上访

维权,现在对国家的相关政策很熟悉了:“这些被强占的良田均为当地居民承包的土地,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征地前应该贴出征地公示,村里应召开村民大会并且和村民签订征地协议。然而事实是政府没有任何的公示。”

  当地一些失地农民向记者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安徽省政府的征地批文涉及城南和天长两个街道辖区。自2002年以来,天长市城南办事处共下发5次征地批文,但其中两个批文的范围是“天长市天长街道”境内,并非他们原来所在的“城南街道办事处”。

  城南街道办事处向记者出示的《关于请求拨付南市区征地款的报告》也显示,征地面积严重超出批复用地的范围。

  至于天长市城南街道办事处所征土地的用途,天长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今日天长》2007年1月1日报道称:“其中政务区的建设将成为整个建设进程的起点,政务区规划与设计范围为:以市委、市政府大楼为中心的七个街坊,包括市民广场、行政中心、星级酒店、文化中心及商业街等。”

  这块土地中还包含新世纪豪华大酒店、豪华东大园和西大园等商业用途的建筑。但在政府与居民签订的“协议”中,却没有区分所征土地的用途,且补偿费用全部是按照数年前天长市某地区的“公益征地”标准,仅为16800元/亩;另有“每亩其他费用3200元”,据称这是街道办事处“征地工作经费”。粗略计算,仅后一项费用就近千万元。如此巨款,看不到具体由谁使用,由谁监督。

  大酒店奠基石上写着政府机构

  2007年1月24日,天长市人民政府要求居民迁走祖坟,引发当地居民与前来阻止的公检法等部门冲突。在阻止过程中,多名居民被殴打,唐春华被打成脑震荡。

  2007年4月10日上午,天长市政府为了顺利在农田里建设新世纪豪华大酒店,再次出动大批警察及县乡其他人员到现场,并且又一次对围观的居民大打出手,还抓走了陶金高、殷定朝、殷定伯等5名居民。其中,陶金高被殴打至大小便失禁。殷定朝、殷定伯拘留10天后因父亲病危才得以释放。事后警察没有出示任何拘留手续。

  天长市政法委书记贾国辉是两次行动的负责人,他在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我是总指挥,我们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南进西扩’的总体规划进行的,是建设新市区的需要,所有征地手续都有……我们在创建‘和谐天长、平安天长’,而且天长是安徽最和谐的县之一……”

  2007年3月14日,新世纪豪华大酒店奠基,天长市各个街口的横幅都写着“新世纪豪华大酒店奠基”。当天剪彩的奠基石上却写着“政府行政中心”。

  当记者问及“新世纪酒店”为何与“政务大楼”同一位置时,贾国辉书记这样解释:“为了实现政府的搬迁,我们采取‘捆绑式的模式’,也就是政府行政中心和相关单位与新世纪豪华大酒店一起施工,不存在什么商业开发。”

  一位天长市知情干部向记者透露:“2004年,天长市在西城区等违法避规‘拆分’批地,对农民的征地补偿不到位,导致群众到京上访。国家国土资源部派人调查后,确认天长市用地存在违法行为,避规审批,要求追究领导责任。”

  5月18日上午,针对新世纪豪华大酒店征地的相关情况,《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采访了天长市副市长孙永进。据他称,他们“所有的手续完全合法”。但他没有向记者出示他所称的“合法手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