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中国牙膏无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21: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6月1号,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发布进口警报称,从中国进口的牙膏中检出了一种名为二甘醇的化学物质,并扣留了这些牙膏,还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牙膏。今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表声明,我国出口的牙膏二甘醇的含量是安全的,美方应尽快澄清事实。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 李元平

  这次美方检验出的产品共涉及三家企业十三个品牌,因为当时这些产品都是按照美方的要求生产的,在入关之前,也由经销商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提供了牙膏的配方,配方中含二甘醇的均标明了含量。这些牙膏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标签注册,允许在美进行销售。所以美方现在提出这样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自相矛盾的

  李元平介绍说,按照美国《联邦法典》第21条的规定,允许食品添加剂聚乙二醇中含有二甘醇。而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在声明中也声称,目前还没有掌握关于牙膏中含有二甘醇的毒性的相关报告。因此,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国家质检总局在第一时间分别致信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美国驻华使馆以及美国

卫生部,要求美方尽快澄清事实。

  陈君石:牙膏中使用适量二甘醇对人体无害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发布的警报说,从我国进口的牙膏中检出的二甘醇含量最高为4%。那么,二甘醇到底是一种什么物质,对人体是不是有害呢,我们的记者今天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来听听他的解释。

  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

食品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君石院士在上月底刚刚参加了卫生部组织的有关二甘醇安全性的评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二甘醇用在牙膏当中是作为一种保湿剂,没有它,牙膏就会很快干裂。应该说,二甘醇作为牙膏的成分在牙膏中使用,是不可能对消费者的身体造成损害的,最关键是一个量的问题,而且它并没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的特性。”

  陈君石介绍说,作为一种无色、无味的液体,七八年前二甘醇才被作为一种使配方稳定的添加剂添加到牙膏中,以起到增溶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按照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规定,按照人的体重计算,每人每天每公斤的体重摄入0.5mg的二甘醇是安全的。”

  早在2000年,我国专家就曾对上千人进行过长达两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即使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高达15.6%的牙膏,吸收进入人体的二甘醇按照每人每公斤计算,只有0.17毫克,远远低于0.5的标准。而且,目前并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含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

  二甘醇事件对中国企业影响不大

  美国严查中国制造的牙膏,会不会影响我国日化企业的出口,这是大家关心的。我们今天找到了这次受到美方调查的一家中国企业,他们说直接影响并不大。

  被查企业胡经理说:“我们这次被查的牙膏一共是7万多支,价值1万多美元,我们可能面临一个赔偿问题,但我们还是能承受得起,但我们担心这对我们日后的其他产品出口造成影响。”

  随后记者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几家较大的日化企业进行联系,他们纷纷表示,二甘醇事件对企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据最新统计,2006至今,我国出口美国的牙膏产品总值并不大,仅仅500多万美元。不过企业担心的是,这次事件会对其他日化产品的出口造成影响。

  联播观点:对国内市场也要发布安民告示

  牙膏人人都用,有没有问题却只有专家知道。美国人挑毛病,国内的消费者也难保不担心,在对外国人作解释的同时,对国内消费者恐怕也要主动发布一些安民告示。这几年我国在产品安全方面出现过不少风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信息沟通不畅造成的误解,像前不久所谓的香蕉有毒事件就是这样。大家现在越来越关心产品质量,有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改进信息发布方式,及时主动地发布权威信息,如果等到市场上有了波动才发布信息,那损失可能就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