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媒体传播价值发展与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04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记者曹亚宁

  中国妇女报手机报主编姚鹏认为,手机是目前最便捷的数字终端,通过手机获取信息克服了电脑等一些数字终端不容易携带的问题;手机同时是最普及的数字终端,在现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头,一个人可以没有笔记本电脑,可以没有PDA,但是一定会有手机,这意味着市场的庞大,也意味着在手机上办媒体,我们拥有一个现成的发行系统;手机功能的多样化,可以让媒体有多样的表现形式;手机获取信息的即时性和快捷性,通过手机,我们可以在这一秒钟获取上一秒钟所发生的事情,这是传统媒体所望尘莫及的。

  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琳娜强调,做纸媒的要对手机媒体引起高度关注,因为手机有可能替代,或者部分替代纸媒体。互联网已经部分替代了纸媒体,下一个有可能部分替代纸媒体的就是手机。手机阅读确实不以媒体人的意志为转移,以后可能会变成某一种主流。孙琳娜强调关注手机的另一个原因是,手机目前已有的行业规范、行业标准。新媒体从一开始就要考虑到规范、标准等等,而手机实际上是一个最能够统一,也是最容易统一的一个东西。

  孙琳娜介绍说,深圳手机报是2005年年底和深圳移 动合作创办的,3个月之后就开始收费,包月8元,拥有25万订阅用户。今年5月深圳手机报与深圳联通签了一个协议,推出了深圳手机报彩页版,它可以通过C网发短信,这样就把移 动和联通的客户都覆盖了。

  齐鲁晚报网站主编、大众网副总经理姜长勇自信地说,假以时日,手机媒体一定是未来媒体的大哥大。

  以移 动互联网为基础

  新民晚报新民网运营总监王晟认为,手机媒体必须抓住最先进的技术,与业界最优秀的公司合作。

  王晟说,目前我们的手机项目很简单,无外乎是短信、彩信和WAP。这三种类型能够满足几亿人对移 动资讯获取的需求吗?现在的手机媒体钱赚的并不是很多,主要原因还是技术和带宽问题。由于受制于一些具体的技术原因,报业的一些展现形式在手机报纸上很难做出来。新民晚报的研发角度,就是随着技术的推进,抓住从2G向3G变化过程中的机会,进行前瞻性的布局和跟踪,2008年3G有可能上线。

  目前新民网在跟一家新加坡公司合作,进行一个面向移 动互联网的报纸分发体系,从实验效果来看,已经远远好于彩信在数字的展现形态。

  我们新民网目前做的设备其实是一个基于数字流的概念,它脱离于现在运营商的服务,它不需要建立运营商的支撑,用户只要通过GPRS上网,我们是基于信息语言的定制和服务,我们有一个对手机优化的列表,用户可以定制信息,无论是信息的组织以及信息的检索方面,都要优于现在的手机报,用户的主动权优于彩信。彩信是我们编辑好的,然后推送给他,其实我们相当于一个小工具,安装这个小工具以后,可以通过目前GPRS网络,就是我们所称的数据流,来定制新闻,然后通过一个格式发送给他。

  孙琳娜表示,由于一直在等3G,深圳手机报的WAP形式暂时没做。

  手机媒体须掌握在报业手中

  在研讨中,大家对手机报的上游环节完全掌握在运营商手中,表示了极大地关注。认为手机媒体存在的关键问题不是技术,而是政策问题。

  姚鹏说,报业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手机媒体与无线运营商之间的关系问题,因为手机报的发行渠道掌握在运营商的手里,无线运营商的政策决定了手机报的价格、发行是否通畅,也就是说你的生死大权完全被人家所操控。而目前的手机报,无论是彩信还是WAP,只不过是运营商的增值服务项目而已。运营商决定了手机报成本居高不下,不能被更多的用户接受。希望运营商能够开放平台,降低进入门槛。

  王晟同样认为,只有当整个WAP的覆盖达到手机的覆盖范围,就是达到移 动互联网的概念时,移 动和联通在那个时候所提供的只是数据服务时,才能公平地进行媒体价值发展,否则现在中国移 动强势的模式对报业发展的影响将会非常大。

  姜长勇说,传统媒体在手机媒体领域还没有独立的人格,只有在媒体人能够对手机媒体的内容、发行,以及盈利模式,都有一个比较充分的操控前提下,才是报业满意的手机媒体形式。同行们一致认为,一个新媒体的命运如果控制在移动运营商手里,控制在一个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里面,这个前景很不好,手机报的盈利模式也就无从谈起。希望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做更多的协调工作,去协调关联产业、关联行业的相关政策。

  手机媒体表现形态待探索

  目前很多手机报都是简单的把自己母报的内容搬到手机上,但手机报所面对的用户群体是不是愿意在手机上阅读同样的信息,作为中国妇女报的手机报,姚鹏对于自己的内容是不是能够争取到市场,本身也不确定。

  什么是最适合手机报的表现形式,是彩信,还是WAP,甚至是一些别的手段。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可以直接浏览互联网,姚鹏知道有一种技术可以把普通的互联网站转变成WAP网站,这种技术的出现,可能会宣告WAP,甚至彩信等一些载体的消亡,因为它既然能够以互联网作为内容依托,决定了它的内容可以做到第一是海量的,第二是内容的形式更加丰富,这肯定是WAP和彩信所不能比拟的。基于此,姜长勇认为手机媒体算不上第五媒体,它只是网络媒体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手机媒体开展的业务没有一个是超出互联网业务的,所以手机应该是电脑。姜长勇相信有一天手机的功能一定不亚于台式机和笔记本。

  既然手机媒体是网络媒体的一部分,下一步就是屏幕能不能扩大的问题,对于很多技术公司在做电子纸,姜长勇认为这只不过是目前的权宜之计,是一个过渡产品。如果能解决屏幕的问题,网络能干的任何事情手机都能干。

  姜长勇还认为,传统媒体在做手机媒体内容的时候,还没有探索出一条新的写作方式,报纸导语的倒金字塔写作方式,已经被传统媒体视为一个标准,但手机报屏幕这么小,它应该怎么表达,怎么写让大家更容易接受,更方便阅读,现在媒体还没有一个共识,还在探索。

  报业具有的最大优势就是内容,这是多年我们积累的核心价值。目前的报业集团基本上发展都是区域化的,大家真心希望各大报业能够在数字化方面打造出一个全球观的网站,而不仅仅是关注区域里的读者。手机报的特色肯定是快捷,希望利用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让受众迅速接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