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加入G8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0:24 青年参考

  ::文潇阳

  八国峰会即将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召开,中国是否加入这一“富国俱乐部”又成为热点话题。

  G8为什么

  需要中国?

  中国经济经过连续20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与合作,世界许多重大问题 都无法解决,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也是G8国家几年前就开始讨论是否接纳中国的最主要原因。以今年德国作为轮值主 席国提出的G8峰会议题为例,气候保护、非洲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这三大问题,都与中国有密切关系。

  中国以新的全球玩家的姿态崛起,G8和中国再相互视而不见是不可能了。

  

  为何不热衷

  拉中国入伙?

  G8国家中反对中国入伙的主要理由便是G8首先是个“价值共同体”,而中国理所当然被排斥在外。从经济实力上 看,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仍然不高,也构成不能进入G8的理由。

  1998年因俄罗斯入伙,G7演变为G8。西方七国降低门槛接纳俄罗斯的动机本来是希望俄罗斯从此后向西方靠 拢,稳固其民主制度。但是事与愿违,普京将G8作为一个展示其铁腕外交的绝好国际舞台,而在“民主化”上被美欧看作是 向后倒退了。有了俄罗斯的不太成功的“和平演变”先例,G8对中国入伙自然不抱乐观态度。

  

  中国不急于

  加入G8

  意识形态上和经济实力上的巨大差别,一直是中国与G8隔绝的鸿沟。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前,中国与G8 都处于排斥或是不相往来的状态。在2000年,中国还婉拒了东道国日本的参加G8冲绳峰会的邀请。

  自2003年以来,中国国家元首胡锦涛将是第四次作为特邀来宾出席德国海利根达姆G8峰会,也就是说,除了2004 年东道主美国因为重点讨论中东问题没有邀请中国,中国自2003年起是每请必到,说明中国对G8这一象征国家实力的大 场面开始重视。

  中国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代言大国,这一地位首先来自于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中国在 参加G8峰会时,也总是强调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将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利益带进G8的讨论中。如果中国加入G8,就 必然失去中国外交上的发展中国家代言身份,失去外交上的主要支持力量。这一考虑其实也反应了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 又不同于发展中国家的大国地位。

  中国目前对是否加入G8没有紧迫感。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现在既是政治大国,又是经济大国,这种双重大国地位使 得G8在解决全球化的问题上离不开中国,中国不管是否作为成员,都必然是G8的重要对话对象,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并不 存在被G8国家边缘化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