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最佳辨手蒋昌建妙语连珠点选浙大辨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1:16 中央电视台
昔日最佳辨手蒋昌建妙语连珠点选浙大辨手(图)
为选手演示站姿。刘宇翔摄

  海外巡回辩论队浙江大学选拔活动第四天,1993年第一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最佳辨手、现在复旦大学任教的蒋昌建副教授来到活动现场担任评委。

  昔日最佳辨手的蒋昌建,今天仍然辩风不减。他的提问,往往能激出辨手精彩的回答。

  70号选手依廉自我介绍时提到自己从小就看过蒋昌建的辩论和文章。他就被蒋昌建问到了这样的问题“你在和人争论时如何表达自己战斗的欲望?”

  依廉回答:“我会说,比如‘难道你不认为是这个样子的么?’。”

  蒋昌建接着反驳,“那他就不是这个样子的。”

  “一九零几年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二零零几年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的,依廉同志今天也是这样做的。”

  “不不不,依廉同志不是这么做的。”

  “那,字典上可就是这么说的。”

  “字典就一定没有错误么?”

  赛后,依廉遗憾地说,虽然自己获得了绿卡,但是面对蒋昌建的“攻击”,他对自己的反应并不是很满意,自己引以为傲的两样东西,“知识面广”和“反应速度快”在蒋昌建的追问下都没能发挥出来。

  蒋昌建还会提出一些很即兴的问题来考察选手的语言组织能力。他给71号选手出的题目是“这是一个温柔一点的提问,你能不能用‘步、非、烟’三个字组成一篇文章?”

  该选手反应也十分迅速,当场就开始口述自己的短文:“人生路上,要一步一步地走……在这当中可能有很多非议和讥讽……但是回头看看,就好像并非人间烟火一样……”

  来自台州临海的78号选手自称是家里最小的儿子,平时不大与人交流,到这里来纯粹是为了挑战和锻炼自己,他的现场表现并不好。蒋昌建给他投了淘汰票,但是他对选手说,作为回复,他会现场手把手地教选手站在台前说话时应当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蒋昌建站起来,给选手演示双手有几种摆放姿势,并亲手帮选手整理衣服,告诉他注意自己的穿着。选手出门的时候,蒋昌建还大声对他说,“你今天站在这边,其实就很棒。我今天对你说的最多,你千万要记住。要大胆,其实你很棒。”

  蒋昌建认为,现在各种各样的辩论供给选手发挥的空间其实并不大,即使有些辨手想提倡一种清新的辩风,在以求胜为目的的辩论中却往往占不到便宜。他觉得,辩题的死板也是限制选手发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多辩论一些和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比如食堂的饭菜问题,那辩论就一定精彩得多了。(刘宇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