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河南高考作文题:想得高分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14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 张勤

  先看看河南的作文题(全国卷Ⅰ)

  阅读下面的画图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要求选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再听听郑州名师的分析

  高考作文说的是“责任”

  评讲专家:王铁民,国家级骨干教师,省优秀教师,郑州十一中高三语文教师

  王铁民已经当了20多年语文老师,送走了十几届高中毕业生。对于今年的

高考作文题,王老师认为
漫画
的立意主要是说,在面对孩子的教育时,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都有责任。

  王老师说,今年的高考作文仍然属于材料作文,不过是以漫画的形式出现的,比较新颖。“漫画形式的高考作文在1983年出过一次,上世纪90年代出过一次。”他说,郑州市的第三次高三检测考试作文题也给了一幅漫画,看图作文,不过比高考作文题简单。“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只给了一幅漫画,没有另外的说明,对考生来说就难了一点。”

  对于考生都很关心的作文立意方面,王铁民老师认为,比较好的作文立意是从“责任”的角度来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王老师说,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社会、学校和家庭应该有什么样的反应,这时候不是互相推脱责任,而是要反思各自应负的责任。

  另外,从“关心”的角度展开写,这个立意也不错。“孩子跌倒了,社会、学校、家庭都很关心。但仅仅是跌了一跤,不值得大惊小怪,也不应该过度呵护。”王老师说,“关心”的角度说到最后还是一个责任问题,还是落脚到社会、学校和家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承担教育责任。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比较贴近现实。因为教育是个大问题,是社会性的、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而且还是隐性的,高考作文关注“社会、学校、家庭三方教育脱节”的现实问题,比较好。

  可以从3个角度展开写

  评讲专家:王惠明,郑州一中高级教师,高三文科班主任

  王惠明老师认为高考作文可以从3个角度展开写。第一个角度是“社会、学校、家庭”,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写,可以批评一下现在的教育对孩子的关爱有点过了,只是摔了一跤,就都围上去问“出事了吧”,有点小题大做。第二个角度是从孩子的角度来写,可以说孩子摔了一跤只是一个小事,而且还是好事。“摔摔跤反而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摔跤了,孩子也不要过分渲染,赶紧寻找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呵护。”

  第三个角度是把两者结合起来。王老师认为这个角度是比较好的。也就是说,社会、学校、家庭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环境。“这个环境不能太小,应该宽松一些。”他说,不要把孩子管得太死,应该给他充分的成长空间,还可以鼓励孩子摔跤,摔了跤再爬起来就行了。作文题很关注孩子的成长环境,很关注事实。

  考生容易陷入空洞说教的误区

  两位老师昨天也简单问了问学生的作文情况,据他们了解,绝大多数考生的作文立意都可以。“不过,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容易陷入空洞说教的误区。”王铁民老师说,因为学生本身就是受教育者,他们手中掌握的关于教育孩子的事例不多。道理每个考生都会说一些,但事例不太好列举,容易让人感觉“侃侃而谈,但血肉不丰满”。

  各地高考作文题

  上海 “必须跨过这道坎”

  点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高中毕业生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对“人生坎坷”也有了一定的体验,因此,这道作文题有内容可写,有真情可抒发,可以写得生动感人,富有情味。

  北京 以“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为题材,写一篇作文。

  点评:这对中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它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关心学术。另外,评论可以从内容方面写,也可以从形式及艺术方面写。

  天津 “有句话常挂在嘴边”

  点评:题目好像很通俗很粗浅。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常挂在嘴边?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因而,可以从本人的接触来写,如妈妈或老师期望和激励自己的话,又如某一句格言或座右铭之类,都很有意义。当然也可以升华到写自己印象中的某个成功人士,反映出其精神面貌的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可以批评一些不良的口头语,对社会风气提点建议,记叙、议论,甚至小小说,都无不可。

  湖北 “学习母语,运用母语”

  母语是一个人最初学会的一种语言,人人都有自己的母语。母语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竞争与交汇的时代,母语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人们交流思想感情,欣赏文学作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等,都离不开母语。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感受母语,学习母语,运用母语。

  针对以上材料的理解和体会,写篇作文。

  辽宁 “人生如登山,往上即使迈一小步,也是一个新的高

  度——我能。”

  安徽 “提篮春光看妈妈”

  山东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

  浙江 “行走在消逝中”

  福建 “季节”

  广东 “传递”

  湖南 “诗意的生活”

  四川 “一步与一生”

  重庆 “酸甜苦辣说高考”

  江苏 “怀想天空”

  江西 “心中的一泓清泉”、“想说爱你不容易”

  网友眼中的2007年高考作文之最

  (截至6月7日21时10分)

  最适合发挥的作文题 浙江卷:行走在消逝中

  投票人数 比例 票数

  4309 11.37% 490

  最出乎意料的作文题 全国卷I :摔跤(看图作文)

  投票人数 比例 票数

  13527 17.89% 2420

  最难于创新的作文题 湖北卷:学习母语,运用母语

  投票人数 比例 票数

  3979 9.95% 39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