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传出拆迁消息的千年古村猎德,昨日开始龙舟试水。满船尽皆少年,只是领头的长辈绷紧着脸……

  本报实习生 游思行 本报记者 邓勃 蔡惠中 陈秋明 摄影报道

  猎德是广州最完整的水乡

  猎德村坐落在珠江边,历史可以追溯至北宋元丰年间(公元1078-1085年),先是“李氏始祖诠举家南迁至今石牌东葫芦岗上围垦沙洲”,此后“林、梁等姓迁入,与李氏夹猎水而居”,渐成村庄。处于猎水(即今天的猎德涌)与珠江交汇处的猎德码头逐渐成为广州城东的商业重镇,因此猎德在宋代已位列广州八大镇之一。猎水两岸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被专家誉为“广州老八区保存最完整”的岭南水乡,号称“源分猎水,坐枕云山”。

  1993年以前,猎德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果树为生。伴随着珠江新城拔地而起,猎德村便被城市包围了。村中的庙宇祠堂不少,处处透着深邃的文化底蕴。

  社会各界呼吁不要全拆

  一个月前,《羊城晚报》记者从天河区政府获悉,猎德村将全拆重建,并将于2010年完成,按东西南三片分别建成安置区、商业区及村集体留用星级酒店。此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猎德村西片7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拆除作为商业用途,按照生地熟卖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拍卖,拍卖款项用来满足城中村改造之需;而东片拆迁后主要用于安置村民。而在猎德村南边,还为集体经济留有一块土地用来建设一间酒店,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项目。

  初步估算,整个改造项目需要30多亿元巨资,全部来自于西片土地的拍卖款项,市区两级政府财政不再投入。

  “CBD就一定都是高楼林立吗?没有本土的文化、个性、色彩吗?”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有些激动地说:“看到消息,我很悲哀。猎德村不应全部铲平、消灭!而应该是更新,保持原有文化。”

  暨南大学一位教师感慨道:“广州不缺高楼大厦,我们可不可以让若干年后的儿孙们仍能领略到广州古村的风貌呢?”

  拆迁补偿方案出炉待批

  最新消息是,猎德拆迁补偿方案目前正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上报批复。改造将按“拆一补一”的原则进行,村民如需增加安置面积,按35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

  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已开始为村民讲解方案,村民积极性相当高。据了解,该方案将报区政府和市政府批复后实施。(以上据相关资料编写)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龙舟划向城市的混凝土,乡亲们伫立在岸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大桥边,榕树下,几多水乡记忆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两代人齐上龙舟。孩子以后还会记得今天吗?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李氏宗祠前,闲庭信步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为什么有这么多小孩?村民说,要“传给下一代”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一个女孩在河边吹泡泡,十分梦幻

  

明年是否还有今天的龙船

  珠江新城的高楼已压向猎德村

  (志彬/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