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大雨未停灾情仍在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蔡伟 翟永鸣 通讯员/凌峰 肖伟光 刘世锦)受高空槽东移及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影响,梅州连续4天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全市受灾严重,目前死亡人数已增至9人,房屋倒塌增加1934间,目前,梅州全市上下正迅速组织抢险救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转移8.87万被洪水围困群众

  受强降雨影响,梅州多处山洪暴发,江河水位急涨,沿河村镇受浸严重,全市8个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进一步扩大。据昨日下午5时初步统计,全市94个镇受灾,受灾人口75.5126万人,全市被洪水围困8.87万人,全部已安全转移。

  目前,全市死亡人数相比前日增加3人,其中山体滑坡死亡1人,房屋倒塌死亡1人,水涝死亡1人;倒塌房屋增加193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增至27.98千公顷,成灾面积14.48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25.28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000公顷。堤防决口54处2.99公里,损坏河堤355处22.11公里;受损灌溉设施3010处。

  交通运输方面,受洪涝灾害影响,国道205五华岐岭段、广梅汕铁路水口段交通中断,天汕高速蕉岭段、国道206兴宁下堡段、省道梅湖线、S223线多处发生塌方、滑坡,严重影响了正常通行,截至昨日下午4时,仍有21条国、省、县道主干线路因水毁严重无法恢复通行。

  此外,强降雨还造成梅州城区内涝严重,彬芳大道、金苑小区、拳新中路、乐育中学门口、沙子墩、沿江路、东厢新村、梅松路、侨新路等内涝积水水深在0.5米以上。

  书记坐镇抗灾前线

  灾情发生后,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立刻赶赴三防指挥部,与当地公安、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受洪水威胁和危险地段的群众尽早转移,切实做到一个不漏。

  昨日下午3时50分,兴宁市水口镇邹洞水库(小一型)溢洪道泄洪,堰顶水深2米,时库容约300万立方米,造成主坝后坡脚塌坡,情况危急。刘日知获悉后,立即带领相关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并通知下游群众转移。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水库险情已经排除。离开兴宁后,刘日知又赶赴丰顺重灾区前线。

  洪灾警示水利建设刻不容缓

  记者从梅州市三防办了解到,今明两天梅州仍有50—100毫米的降雨量,并且仍会有洪峰过境,这将会给梅州的抗洪救灾带来一定的压力。

  市三防办还透露,此次降雨强度大,灾情严重,凸显了当地水利设施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韩江、梅江沿岸干堤防洪标准偏低,大部分沿岸乡镇堤围基本上属5—10年一遇,标准低,这次洪灾造成损毁严重。二是城区排水等基础设施薄弱,标准低,能力不足。梅州城区以及各县(市)城镇排水渠道布局不合理,长期淤积,造成内涝严重。三是全市水利、公路、供电等基础设施水毁严重,给灾后重建带来很大不便。

  链接

  梅州部分公路需绕道

  据了解,目前,国道G205线五华歧岭段因清溪桥被水冲毁,途径该路段的车辆需绕道梅河

高速公路行走;省道S222线大埔河口段因受河水暴涨影响,途径该路段的车辆需绕道省道S333线至湖寮往高陂行走;省道S221线因路基大塌方造成公路中断,需绕道县道X007线枫朗至高陂行走;省道S223线因路基坍塌,由梅城往松口方向的车辆需绕道梅县白渡走省道S332线。

  图:

  抢险人员正在泥泞的山路运送救援物资。谭伟山 摄

  有的公路水毁严重,一时难以修复通车。郎树臣 翟永鸣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