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主持人曲向东谈采访香港三大家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8:02 新浪嘉宾访谈
《大家》主持人曲向东谈采访香港三大家感受
  《大家》栏目主持人曲向东(左二)、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严家炎(右二)和《大家》栏目编导杨丽(右一)、周文福一同做客嘉宾聊天室

  2007年6月11日15时新浪网特别邀请《大家》栏目主持人曲向东、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严家炎和《大家》栏目编导杨丽、周文福一同做客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采访“香港大家”饶宗颐、金庸、朱经武过程中的见闻与感受,提前披露节目内外有关三位“香港大家”的独家资讯。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浪宽频。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至今已有10年历程了,为了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组专门录制了大型人物访谈节目《香江传奇》,今天我们也借此机会把栏目的主创人员请到了我们的节目现场。下面我先分别给网友介绍一下各位嘉宾,首先中间这位是北大中文系的教授严加炎先生,严先生旁边的这位就是《大家》栏目的主持人曲向东先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两旁的两位就是《大家》栏目的编导。大家辛苦了,拍摄《香江传奇》用了多长时间呢?从策划开始?

  杨丽:大概将近有一年的时间,筹备。

  曲向东:就是从策划开始。

  主持人:这么长的时间,最后选取了三个人物,饶宗颐先生、金庸先生,还有一位是朱经武先生,那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曲向东:谁来说?我来说(笑)

  主持人:不分先后。

  曲向东:为什么准备一年多的时间?是因为我们从萌生这个想法应该是在一年前的年底的时候萌生这个想法,那时候就面临一个问题,如果说我们想找几个能够代表香港的学术地位的人,其实当时我们也是需要在很多人当中进行整理。因为《大家》栏目一直以来对人物的选择标准是非常高的,大家也能从我们的节目中看到。我们自己有时候想如果他没有定论的话,在学术界也好,在社会上也好,影响力没有定论的话我们都是不敢做的。

  主持人:因为不能称作“大家”。

  曲向东:对,所以在选择人物的时候费了一些周折,所以一年时间也在选定人物。第二,选定了之后跟他们联络,约时间,时间也比较长。所以这三个人应该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比如饶宗颐先生可能代表了国学研究,我们一些传统文化国学研究的一个可以说顶端的这么一个人物,金庸先生可能跟香港的文化就比较靠近,他的影响力非常大。而选择朱经武先生,因为他一来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全世界都是一流超导研究的物理学家,另外一方面,他所领导的香港科技大学在最近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他又代表了一个现代科技,所以我们既有香港的传统的中国文化的权威,又有香港的社会发展的一个权威,因为金庸先生既是报人,同时又是一个通俗小说家,同时还有一个代表香港的科技和教育的这样一个人物。所以这三位人士很有代表性。

  主持人:杨丽女士您好,您是饶宗颐这个人物访谈的编导了,是从哪几个角度对他进行访谈的呢?

  杨丽:他是在香港国学界是很著名的大师了,我们访谈主要从几个方面,一方面就是从他个人经历,另外一方面主要是他的学术贡献,分为好几个方面和领域,还有从他的艺术成就方面着手,主要是这几块。

  主持人:严老师是和饶先生比较熟悉,还是见过面的?

  严加炎:见过面,不是很熟悉。

  主持人:大陆的文化名人是非常推崇饶先生的,像余秋雨就说过只要香港有饶先生,就不能说香港是文化沙漠。为什么呢?

  严加炎:因为像饶先生这样的国学大师,从古文字一直到我们今天的现代文化,他都很熟悉,很关心,他的贡献是很大的。包括对于武侠小说,我们一般容易看不起,我记得饶宗颐先生他还发表过意见,他说他从小、七、八岁的时候起就读一些武侠作品,从那里生发出很多神奇的想象,他有自己的一些很好的见解,我对他很敬佩。

  主持人:我们这个系列节目主要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在你们采访的过程中有涉及到这个话题吗?

  曲向东:没有刻意谈这个问题,不太明显,我们没有刻意的说因为10周年了才采访。但是这里面刚才严教授说一个话题,大家一直认为香港文化沙漠,这个过去我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也喜欢看香港电影,那时候严教授是我的系主任。

  主持人:这么有渊源,曲老师也是北大的。

  曲向东:对,那时候我就愤愤然,为什么要叫香港是文化沙漠?所以我们这次是想让人们深入的了解香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除了我们所熟悉的那些东西之外,香港还有一些能够在很繁杂的世界当中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做学问,作研究,心中有大志向的朱经武先生要做世界性的高等研究学院,包括金庸先生他能够在社会当中提炼出很多文化性的东西,所以我们实际上更想让大家认识到香港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所以选取了文化名人这个角度拍摄《香江传奇》。

  曲向东:对,文化名人,科技名人都有,包括刚才严教授说饶先生小时候看武侠,我们现在估计没几个没看过武侠,因为包括《封神榜》、《三侠五义》全都看过,我估计没看过武侠小说的没有,所以影响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周文福先生您是策划了金庸先生和朱经武先生的两期访谈,这个过程中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有遇到什么难题吗?

  周文福:难题就是他们时间比较紧,给我们外拍时间特别少,因为他们时间都很忙,香港节奏也快,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难题。

  主持人:那在这个过程中几位大家给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杨丽:我先说饶先生吧,我觉得饶宗颐先生真的是一位非常纯粹的学者,真的是非常明显。我们跟他接触的时间很短,大概也就是一天左右的时间,从上午到下午,包括拍摄和采访。这其中只要他一有时间,他跟我们说的绝对是他脑中想到的学术问题,他脑子里没有别的东西,一直拉着我们主持人曲向东,他们两个人很投缘,就一直不停的说,我觉得这点对我来说是印象最深的。

  曲向东:其实饶先生和金庸先生都有这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比如饶先生从我这个姓开始,说这个曲字,说这个姓从哪儿来,他跟我讲你这个姓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发展到什么地方,我说我小时候在哪儿出生的,我说甘肃武威出生的,我又问了一个什么问题,他没去过,但他问是不是这个样子,我现在记不清了那个地方,我说是这个样子,您怎么知道?他说我读过很多书,很多地方提到那儿,他很谦虚,他说今天你来了特别好,因为正好你可以告诉我那个地方是什么样子,因为你见过,你告诉了我就等于我见过了,我觉得特别的好。

  主持人:这也是你们最开始的沟通了?

  曲向东:对,坐下来就打开这个话匣子,包括中午吃饭,因为是我们潮州的同乡会,一起陪着饶老先生一块儿吃饭,结果他们在聊天,就一直拽着我,一直跟我讲他最近在研究什么,然后一直跟我讲这个字是怎么来的,那个字是怎么来的,当然很专业,很多东西我也听不懂。

  但是他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你们吃饭,你们热闹跟我没关系,我正好旁边有一个人想了解,我就跟你讲这个讲那个,非常的专注,这是饶先生。

  金庸先生也有意思,正好我们去年去过萨玛尔海,而金庸先生写的书里面有这个地方,他很高兴,他说你在那个地方看没看到那个城北边有座山,我说您去过那里吗?他说我没去过,我说您怎么知道那儿有座山?他说古书上有记载。后来我想想的确那个老城和新城是不在一个地方的,老城再往北的确有山,我就突然想起来,他说我想应该是有的,就是一看他真的是研究过这些东西。他说我写小说真的要牵扯到一些我该认真讲的地点和事实的时候,他说我是认真考察的,我不会胡说的,而且他也很认真,他对自己小说也很认真。比如他小说里的人物,他在他的观念中这个人物是有自己命运的。比如肖峰吧,大家都舍不得他死,于是就不让他死,但是他不会这样做,因为小说里的人物有他自己的命运,真正你把它写下来,他自己的命运就觉得他应该死,我不应该干涉他,他很认真,很有原则。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