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 几十年来我对中国时局大致判断是正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8:02 新浪嘉宾访谈
金庸:几十年来我对中国时局大致判断是正确的
《大家》栏目编导杨丽

金庸:几十年来我对中国时局大致判断是正确的
《大家》栏目编导周文福

  主持人:我们网络上有一个关于金庸先生的热炒的话题,前一阵有一个叫步非烟的北大才女,说要革了金庸先生的命,严老师您怎么看这一点?

  严加炎:我觉得这是新起的武侠小说家,想用这种挑战引起人们更多的注意,所以这个就带有炒作的成分。我认为不一定要太多的注意,我是热诚地希望我们新一代作家能够成长起来,但是不一定用这种办法,而是要用自己出色的作品。我听说金庸先生有一次说到有些新起的作品,就是比方说把科幻和武侠融合起来,这当然也可以产生一些东西,但是他认为这是借助于外在的力量,其实还应该追求作品本身体现内在的一些东西而获得成就。所以他可能更看中的是这个。

  主持人:在采访过程中,金庸先生有回应这个问题吗?

  周文福:回应过,我不知道是不是指这个人。

  曲向东:我想应该是指这个人。不光是她,她可能不是最小的挑战者,金庸说还有小学生,十岁左右的。

  主持人:这正说明大家对金庸先生的认知,喜爱。

  曲向东:但金庸先生说都没看,因为他一直认为他写的并不是武侠小说,而是情感小说,他是写情感的。金庸他说我觉得如果,当然他指的北大这个学生的时候,他说她还没有结婚,还没有孩子,她还不知道更丰富更深沉的情感是什么,他说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写的情感不会有很多人共鸣的。我想这是金庸先生的看法,但是是不是这样我觉得我们不好做评论,因为我确实没有看过那个步非烟的小说,而且我看过了也并不代表这个社会就承认。但我觉得金庸先生有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他说我是个通俗小说作家,但是我还并不是一个文学大师,或者是一个伟大的小说家。我说那您怎么来判断您是不是文学大师?谁说得算呢?他说五十年,一百年以后如果还有人看的话那就算。我说就是时间说了算。他说时间是一部分因素。也就是他对自己的作品到底怎么样,他也觉得五十年,一百年以后,他自己说的是五百年。

  主持人:真的非常谦虚,其实他的作品已经很多人都非常喜爱了。

  曲向东:对,这一方面是谦虚,另一方面也是真理。

  严加炎:其实已经有半个世纪了,从他的作品最初出来,55年,然后57年《射雕英雄传》,甚至于有些作者,像夏志青的哥哥本来说想写武侠小说,他觉得大有可为,但是他觉得看了《射雕英雄传》以后他觉得写武侠小说的真命天子出来了,我只能到海外去。这是他的说法,他非常佩服金庸。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到今天已经50多年了,它的热度越来越广泛,而且有些东西我觉得有些现象很值得注意,它可以超越政治分歧,我们大陆最早读金庸小说的,我做过一些调查,我相信应该算是邓小平先生,他是在文革后期就托人从香港买了一套金庸小说。

  像国民党主席蒋经国先生,他也是枕头边放着一套金庸小说的。他们两个各自的立场,政治见解那么不同,但是可以在喜欢金庸小说这一点上得到共识。

  主持人:香港回归了10年了,变化非常大,现在也有好多大陆的考生考入了香港的大学,对这点朱经武先生有什么看法?

  周文福:我们采访了三个内地考生,一个是四川成都的2005的一个理科状元,一个是自费的,还有一个是中途转学的,这三个他们谈了很大的一个观点,总结了一句话,香港科大这种氛围会产生很多不可能,就是他原来在别的学校,在小学或者中学老师规定什么,我知道这个能做,到这儿以后他觉得人的能力会无限,任何事都会变成可能。三个学生都传达给我这样一个信息,这点我觉得很新鲜。

  主持人:就是他们可以发挥的空间非常大。

  周文福:对。

  主持人:朱经武先生有没有对他们的学习进行评价呢?

  曲向东:这个没有专门评价,但是我想应该不会差,因为这些学生……

  主持人:我们的学习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曲向东:他们选的很不错,我记得他们说过,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我觉得真是这样,各方面的长处。巧得很,我碰到了我所在那个高中的可能是师弟师妹,两个人,我不知道哪个是,我记不大清楚,他们突然认出我来了,跟我说他们班主任是谁,跟我的一样,所以大陆去的学生很多。

  主持人:还碰到了校友。

  曲向东:对,高中的校友。

  主持人:曲先生,您做《大家》这个节目已经有几年了,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曲向东:我曾经开过一个玩笑,录了半年不到,几个月以后,有一次我就在办公室拍着桌子讲,我终于明白了,我们成不了“大家”了(笑)。

  因为我们的价值观和他们是不一样的,我们每天都把绝大多数精力放在如何提高我们的收入,如何有房子有车,如何过得更好,这可能是我们的价值观,的确是绝大多数人都会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所采访的这些大家,哪怕今天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但他一定也不是因为是琢磨这些事变成大家的,他就是干了自己喜欢干的事,然后把自己所有的精力,甚至200%的精力都放在了他喜爱的这件事上,他一辈子可能就做了这一件事,于是他就是大家,他全部的精力在里头。

  所以有时候我就想起来,可能这个话来自台湾还是香港,就是一个激励人的一句话,当你真正想去做一件什么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步。就是这样的,所有的“大家”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倾其一生的精力做一件事,那么他就一定能成功。这个我觉得很重要。所以前些年我就特别的有一种感觉,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观的取向应该是多元化的,并不是一切以经济为中心,那时候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都是:一切以经济工作为中心。那时候我特别不理解,现在没有这句话了,这就不是和谐社会的标准了。如果一切以经济工作为中心的话,那么每一个人做的事都是拿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不是自己喜欢的事,但所有的大家不一样,这些人之所以成功是拿自己的标准衡量自己,然后在这个社会当中有可以包容他的标准,越是这样的社会越容易出现一些大家,这是我的理解。

  网友:鼓励一下,昨晚刚看到十套放的《大家》朱经武那期,不错,不错!

  主持人:曲先生,据我所知,我身边很多朋友都非常关注《大家》这个节目,你希望通过做这个节目,让这些关注《大家》的朋友们获得哪些方面的启示或者帮助呢?

  曲向东:我觉得每个人看到的东西不一样,收获也不一样,刚才我说到的那点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找到你真正喜欢的事,真正你觉得能够体现你价值的那件事,然后用你所有的精力把它做好,坚持到底,我们自己有一句话,坚持到底就是超越,你才能成功。因为我们做《大家》慢慢把它分成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毫无疑义的“大家”,他干的就是自己最喜欢干的事,又在一个最适合他做的环境里头,同时他又坚持得最纯粹最彻底,这往往是最容易成功的这一批人。另外一层次的大家,我们觉得稍微打点折扣,为什么呢?因为他可能干的这件事未必见得是自己最喜欢的那件事,他只是以一种很认真的态度,很坚持的精神把这个事做好了,他也可以成为大家,但他显然就不如第一种那么舒服。所以我觉得其实做学问,我们原来做节目,在做《大家》之前做一些所谓的大学者或者什么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侧重于宣传他多么艰苦,他付出了超乎常人的一种努力去做一件事,但做多了我才发现,其实他在这件事当中他有很大的乐趣,这个乐趣足以抵消他所付出的艰苦。所以我更想让大家知道的是那个乐趣是什么?如果你追求自己干的这件事,如果你能找到乐趣,你吃再大的苦你也愿意。

  主持人:其实是让观众去体会了。

  曲向东:对,抓住你内心的这种声音,然后你把它不断放大。

  主持人:《香江传奇》正在播出,请两位编导预报一下它的播出具体时间好吗?请我们的网友朋友们能及时地收看。

  周文福:这个星期,会播一期金庸,就是周日十套22点10分,下周二一套22点38分,播金庸,这个里面有他跟向东聊天的时候说的很牛的一句话,就是:“这几十年我对中国的时局大致判断是正确的”。我们这个礼拜就播这一集。7月1日十套22点10分,将播出《国学大师饶宗颐》,7月3日22:39一套将重播。

  主持人:希望我们的网友朋友们届时按时收看,香港回归10周年了,不经意间时间过得非常快,祝愿香港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也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也希望《大家》节目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朋友们的喜爱,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