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出台政府部门失职渎职公开道歉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4:03 浙江在线

  实施一年多的深圳“责任风暴”越刮越烈,不仅问责了294名相关人员,而且失职渎职的行政人员还将被要求公开道歉。

  昨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监察局局长杨洪介绍说,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在“责任风暴”中被追究行政责任的人数,据不完全统计有294人。其中,市监察部门共初查案件线索143件,追究行政责任的有104人,各区和市政府各部门共追究行政责任190人。

  深圳市“责任风暴”实施于2005年。据了解,为提高行政执行力,惩治干部队伍中的庸官,2005年10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力图改进部门职能交叉重叠、懒散浮泛、没有量化考核、缺少监督问责机制等问题。

  杨洪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深圳市将出台政府部门失职渎职公开道歉制度,而且加大责任追究和首长问责的执行力度。“我们的设想是,政府部门失职致使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必须向社会公开道歉;政府工作人员失职,致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必须向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道歉”。

  失职渎职要公开道歉的设想并非起于昨日。在今年初深圳市“两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即提出,政府部门如果没有履行好本部门职责要向全体市民道歉。而6月8日,许宗衡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再次强调,廉政建设要完善责任追究方式,对于政府部门及

公务员行政不作为、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要试行公开道歉制度,以及实施行政首长问责制,“一把手要对本级本部门廉政建设负总责”。

  目前,深圳市公开道歉制度已经草拟了一个初稿。杨洪表示,这要按程序报批后才能予以实施。“这项制度是一项新的探索,要从理念和原则转化为具体的制度措施,确实要有一个过程。”

  同时他也表示,道歉只是对行政问责的补充、完善,它不应该、也不能代替对有过错的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问责处理。“道歉制度仅仅是一个补充完善,不能代替法律、行政、党纪,甚至其他一些处理。”

  深圳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书记张奕炎在会上表示,深圳将建立绩效预估制度,而所有500万元以上项目在申请时将必须具可行性报告。

  据介绍,深圳市财政局去年首次组织开展了对2005年度市本级500万元以上财政专项经费的绩效检查评价工作,对市本级120个超过500万元的项目,资金18亿元进行了评价。

  对于政府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可能带来的问题,杨洪表示,深圳市编办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了涉及31个政府部门共52项职能分工的调整意见,目前第一批20项职能分工事项已完成。(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骆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