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暴雨 成都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6: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广东大暴雨!广西大暴雨!贵州大暴雨!湖南大暴雨!江西大暴雨!福建大暴雨!连日来,广东等省连降暴雨引发的洪灾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昨日省市防汛指挥部门表示,四川及成都已经严阵以待,编制防汛预案,建立汛情会商制度,重点对江河、中心城区、水库等进行监控,确保安全度汛。

  洪旱可能交错 形势严峻

  “今年全省汛期的显著特点是来得早、强度大”,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谭小平告诉记者。据统计,从5月1日至30日,攀枝花、乐山、泸州、达州、雅安、甘孜、阿坝、凉山共8个市(州)22个县(市)37.87万人受灾,与往年同期相比,受灾人口是去年的14.77倍,死亡人数是去年的26倍。

  “受极端天气影响,我省入汛以后很可能洪旱交错出现,抗旱防汛形势都十分严峻。”谭小平告诉记者,当前,旱情再度抬头,全省有50个县遭受夏旱。而与此同时,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长江流域特别是中游地区有可能发生类似1998年的大洪水。“据预测,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流域今年都将出现中等偏高水位,沿江防洪任务艰巨。”谭小平说。

  成都防汛 今年两大特点

  “目前,成都还未进入暴雨期,但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已经凸现。”成都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初阳告诉记者。据唐初阳介绍,受极端天气影响,今年成都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和往年相比有两个方面特点。一是受前期干旱影响,造成土质疏松,发生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可能性增大。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中下旬,在局部地区将有两次中到大雨,而成都的主汛期是7月和8月,山丘岩崩、水土流失甚至泥石流发生的可能性较大。二是基层防汛指挥系统负责人变动较大。由于年初区(市)县换届,新领导班子防汛经验不足,对防汛工作有一个熟悉、学习过程。

  编制预案 每月防汛会商

  针对今年防汛的特殊形势,“成都市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已严阵以待,编制防汛预案,建立相关部门每月防汛会商机制,保障成都安全度汛。”唐初阳说,“江河、中心城区、水库将是今年防汛的重点,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已多次组织检查。”据唐初阳介绍,在以往的水库度汛方案中,涉及水库安全的只有水库调度运行计划,而今年则成立了水库抢险应急预案,形成险情监测、报告和应急保障机制。

  “从4月开始就组织对防汛指挥系统负责人的培训。”唐初阳说,“除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培训外,还对水文气象知识、地质灾害知识、易发灾害类型、抗洪抢险措施、指挥流程等技术性内容进行培训。”

  据悉,四川省也编制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好防灾救灾准备。

  本报记者吴宇宸实习记者肖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