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黑钻石”的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0:49 《环球》杂志

  南非“黑钻石”的新生活

  《环球》杂志驻约翰内斯堡记者/袁晔

  他们开着闪闪发亮的宝马,他们不知疲倦地在巨型购物中心里游走、刷卡,他们从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到有草坪有游泳池的郊区别墅,他们在报纸周末版上介绍自己去欧洲旅行的经历、钟爱的美食和印象深刻的畅销书。

  他们年轻、自信、乐观,对身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深感骄傲。他们生活在盛产黄金钻石的土地上,人生似乎就像钻石一样熠熠发光。他们的皮肤是黑色的,因此他们被称为——“黑钻石”。他们是南非新兴的黑人中产阶级。

  在南非这个尚未完全摆脱种族隔离阴影的国度,黑人中产阶级的出现令许多人感到新奇、振奋,经济学家认为他们将是南非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社会学家认为他们能够让这个国家年轻的民主制度继续成熟,更多的普通人则把他们当作学习榜样。

  艾萨克:入门级的“黑钻石”

  “我觉得我应该算中产阶级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至少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黑人小伙艾萨克莫拉蒙亚内笑着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他手里的手机多少证明了这一点:三星D900超薄滑盖,目前南非热销的高端款型之一,市场售价3000多兰特(南非货币兰特与美元的汇率目前在7:1上下浮动,比人民币略贵)。

  24岁的艾萨克一年多前大学毕业,目前在约翰内斯堡一家小型公关公司担任公关事务助理。他透露自己的年薪是10万兰特左右,按照南非经济学家的普遍看法,他的收入的确已经步入中产阶级行列,只不过还属于“入门级”。

  仅仅13年前,要把“中产阶级”和艾萨克他们联系起来,似乎还是一种荒唐的企图,虽然黑人人口占南非总人口的80%以上。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幅员辽阔,物产丰富,被誉为非洲大陆经济的“火车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非洲的20%,人均国民收入3600美元。在1994年南非举行首次民主大选、黑人上台执政之前,南非的绝大部分财富掌握在人口仅占10%的白人手中,黑人和杂色人种被隔离在主流经济之外,只能充当“雇工”、“仆人”的角色。

  为了纠正过去那些歧视性政策所造成的伤害,南非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帮助黑人进入主流经济,例如“振兴黑人经济实力法案”(BEE),要求那些以前被白人把持的矿业、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等主流经济行业在一定期限内增加黑人控股的比例,在许多就业领域也采取了向黑人倾斜的政策。

  BEE也招来了许多批评,人们认为这只是让一小部分有权势有关系的黑人精英一夜致富,大部分普通黑人仍然无助地陷于社会底层。但不可否认,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南非黑人的新一代正越来越多地受益于这些法律。随着教育的普及、就业机会的增加和对未来的自信心的增强,越来越多的“黑钻石”开始涌现。

  艾萨克可以称得上是个典型例子。他出生在普马兰加省的农村,是家中5个孩子中的老四,从他没出生时父亲就远离家人在约翰内斯堡做保安,一个人养活全家。17岁时艾萨克来到约翰内斯堡继续学业,顺利读完高中和大专,找到了目前的工作。这个机灵、热情的年轻人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我还要继续读书,最好是能去国外留学,拿到硕士学位。现在南非的年轻人失业率很高,很多是因为没有好好读书,我相信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将来成功的唯一途径。”

  BMW=实力+魅力

  开普敦大学今年3月所做的“2007黑钻石调查”结果发现,过去一年,黑人中产阶级队伍“扩军”30%,年消费能力达到1800亿兰特,成为南非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南非黑人成年人约为2300万(总人口为4700万),其中230万属于中产阶级,虽然只占黑人消费群体的10%,但购买力却占54%。

  开普敦大学教授约翰辛普森说:“对南非经济来说,这当然是件好事,因为其他国家的经验证明,一个稳定扩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对这个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据他分析,在过去6年,南非经济能始终保持5%左右的年增长率,得益于黑人中产阶级的消费推动。因为白人的消费水准一直变化不大,而占总人口30%多的失业及贫困人口则无力消费。

  辛普森预测:“在不久的将来,黑人中产阶级势力还会继续膨胀,因为还有太多的人渴求进入这个行列,你只要看看这几年汽车、有线电视、手机、家用电器、服装、饮料的销售量就知道了。”

  据今年3月的调查,33%的黑人中产阶级上网;95%的人认为拥有房产很重要;90%的人喜欢到大型购物中心购物;37%的人在家里安装保安系统(2005年仅有27%)——这是一个具有南非特色的富裕代名词——在人人为犯罪问题担心的南非,越有钱就越担心犯罪,而除非你有钱,否则也难以负担保安服务的费用。

  

房产中介人约翰范德维克说,这几年他经手的黑人顾客明显增多,无论是拥有大片草坪和游泳池的独门独户,还是保安严密、环境优美的小区
别墅
,都能获得他们的青睐。甚至在约翰内斯堡西南的黑人城镇索韦托,中高档房产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昔日那种布满火柴盒式廉价住屋的地区正在发生变化。

  南非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起新车销售量就不断攀升,年增长速度超过20%,其中三分之一为黑人。只有从今年开始新车销量才趋缓,因为南非央行担心信贷消费过热,数次提高利率,再加上不断上涨的油价,抑制了人们对汽车的消费欲望。

  虽然南非黑人购买最多的汽车品牌是丰田和大众,但

宝马汽车公司恐怕最应该为黑人中产阶级的出现拍手叫好,因为“黑钻石”们对BMW这三个字母可以称得上是崇拜。一些南非人把BMW解释为Black Man’s Wish(黑人的愿望)的缩写,也有人认为是Be My Wife(嫁给我吧)的缩写,宝马车无疑成为非洲男人们展现实力和魅力的一件利器。据统计,南非销售的新车中6%~7%是宝马车,比率接近宝马车的原产国德国,而在美国这一比率仅为1.5%。

  “黑钻石”的困惑

  但一位敞篷宝马车主曾写信给报纸抱怨,说他开车在街上时,别人抛来的眼神总是夹杂着惊讶、羡慕和怀疑,仿佛在质问他是否又是一个靠BEE捞到好处的“肥猫”。

  这其实反映了南非社会对黑人中产阶级的复杂心态,一些在白人圈子里看来是司空平常的生活方式,黑人们拥抱后却成为媒体新闻:黑人聘请私人健身教练,黑人开哈雷摩托兜风,黑人孩子学跳芭蕾……所以在开普敦大学所做的调查中,竟有79%的受访者认为社会给予黑人中产阶级的关注“太高”。

  南非黑人中产阶级的涌现,同样夹杂着一些忧虑。南非人普遍的消费理念是有钱就花,没钱也要刷信用卡,过于膨胀的消费欲望虽然让零售业笑逐颜开,但引发经济专家和央行对债务危机的警告。此外南非的工会组织也批评部分学者夸大了中产阶级的数字,认为在当前失业率高达30%以上、众多南非黑人仍挣扎在贫困线上的时候,政府应当把注意力放在解决就业等方面,同时还要注意贫富差距不断加大会引发更多犯罪问题,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不过开普敦大学所做调查的结果显示,大部分黑人中产阶级并没有“忘本”,他们当中有70%的人经常回到老家看望家人朋友,给予他们帮助,他们为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文化传统感到自豪。

  采访中,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艾萨克说到自己的“中产阶级梦想”时,从未忘记提一句:我希望我的成功能多创造几个就业机会,给周围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回馈。

  艾萨克对未来十分乐观和自信,他说,政府对发展中小型企业十分支持,因为这能帮助解决南非严重的失业问题,创造税收,只要南非整体经济向好,商业环境有利,他所从事的公关和市场营销生意就不会差。“我相信将来会变得越来越好。”(摄影/袁晔)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