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产阶级刚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0:49 《环球》杂志

  印度:中产阶级刚上路

  《环球》杂志记者/江亚平

  中产阶级的典型生活

  每年6月,阿尼尔狄瓦里先生就要将自己的电器商店交给手下的人打理,自己带老婆孩子去欧洲游玩一趟。“每年我们总会到国外旅游一趟,国内旅游一到两次。国内主要风景区我没有没去过的。”阿尼尔好几次自豪地对《环球》杂志记者说。

  年届50的阿尼尔是记者在新德里工作时的老房东。他在新德里比较富裕的地区建了一栋4层的小楼房,一层自己住,二层卖给了一个远房亲戚,三层和四层则租给新华社新德里分社当办公室兼住宿,每月的租金为9万卢比(1万卢比相当于1700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阿尼尔还开了一家电器商店,销售日本和韩国的家电,他夫人是服装设计师,所设计和加工制作的服装远销法国等欧洲国家。大儿子在尼赫鲁大学读书,小女儿则在当地一家著名的私立学校上小学。一家人的生活优越体面、其乐融融。

  阿尼尔有自己的房子,有两部汽车,包括管家、司机、厨子和清洁工在内的佣人有4个。大概是有着经营电器的便利,他家里的电器都比较高档,使用的手机也是功能齐全的新产品。

  他还是当地一家富人俱乐部的成员,每月都要去俱乐部和一帮朋友聚餐或锻炼身体。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阿尼尔都是印度中产阶级的典型一员。

  印度权威机构的数字表明,印度的中产阶级有3亿人口。但记者感觉这个数字水分太多,为此曾多次向印度朋友请教。他们的解释是,一个人的月收入超过1万卢比,就可以算中产阶级了——这样的收入在中国恐怕算不上中产。这样收入的家庭在印度有6000万个,以每户家庭5口人计算,就得出了3亿的数目。

  在这样界限不清的情况下,要真正准确地描绘印度中产阶级的生存状况,应将中产阶级再细分为中下阶层和中上阶层。

  中下阶层的中产阶级可以包括年收入在12万~25万卢比之间的家庭,他们刚刚脱离贫困阶层,不愁吃穿,家里通常会有电视机、电冰箱和手机,交通工具一般是公交车或摩托车,但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家庭还没有电脑。子女一般都去当地的公立学校或收费较低的私立学校。由于电费比较昂贵,他们多数家庭在酷热的夏天都用不起空调。

  印度的物价和中国大致持平,因此这些中下层的中产阶级并不经常购买衣物,每月能到餐馆里去两次就算不错了,部分家庭每年能在国内远游一两次。

  记者认识德里大学的一位副教授,月工资约2.3万卢比,妻子不工作,有一个10岁的女儿。他家的摆设相当于中国普通家庭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水平。书桌和饭桌都很破旧,电视是21英寸的,冰箱是单门的,大夏天家里用的是台式电风扇。唯一的窗式空调装在主卧室,也只是最热的夏天在晚上睡觉时开两三个小时——虽然温度降下来了,但窗式空调的噪音特别大,就像在一个机器轰鸣的车间一样,令人难以入睡。

  而中上层的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50万卢比以上,他们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大型企业的管理者、高级专业人士、跨国公司职员和富裕地区的地主等。

  这些人不足1亿人口,一般都有自己的房产,居室装有空调,喜欢购买名牌商品,有高档汽车,每年都会到国外旅游一次,顺便在国外采购。他们的子女一般都上当地昂贵的私立学校,家庭有多个佣人。他们是社会的成功人士,是时尚的引领者,也是社会的中坚力量。

  “仿佛没有明天”

  印度中产阶级开始享受生活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新德里,直到1999年才有了第一家大型商场,名叫安萨广场。2000年后,新德里周围地区又相继建了一些大商场,供钱包越来越鼓的中产阶级消费。但至今印度的夜生活也比较贫乏,供中下层百姓消费的娱乐场所寥寥无几。

  过去,印度人一向以节俭为美。“未雨绸缪、精打细算、掐着指头过日子、不借款不欠债”等古训,是祖上传下来的好传统。加上过去经济一直不发达,直到1985年,仍然近90%的人口每日开支不到1美元。

  但随着1991年印度进行经济改革,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印度经济开始步入稳定的增长期,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消费观才开始有所改变。

  1999年以前,持信用卡在印度消费很不方便,信用卡的发行量也很小,除了几家大饭店,其他地方都只收现金和支票。但近几年信用卡的消费却直线上升。据统计,2005年印度各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平均每天发放约5万张信用卡,信用卡的消费总额平均每天高达1.3亿卢比。难怪一些分析人士惊呼,“印度新兴的中产阶级在食品、衣服和其他消费品的支出上增幅之大,仿佛他们没有明天一样。”

  《印度时报》的记者拉力克,30岁出头,6年前刚进报社时月薪是1.8万卢比,现在涨到3万卢比左右。他收入增加了,但家里的存款却没有增加。他把钱都花在室内

装修、家用电器和日常消费上去了,譬如购物、在餐馆吃饭和旅游等。“当我现在有能力挣钱和消费时,我为什么不去消费呢?”拉力克说。

  和父辈相反,他不主张存钱,而是随心所欲,让自己过着比较舒适的生活。“存钱是为国家做贡献,消费是为家庭做贡献。反正这月花光下月还有,我愁什么呢?”至今仍然单身的他总喜欢这么说。

  新老中产的生活观

  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印度中产阶级的队伍也在迅速壮大。他们在享受经济繁荣带来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为经济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承担着紧张工作带来的各种压力。

  拉蒂卡米塔尔女士是新德里信息咨询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年收入有50万卢比。她穿着时髦,频繁地更换时尚手机和家电,周末的晚上一般都在购物中心或酒店的高档舞厅度过。

  但表面风光的背后也有着难以言说的辛酸。因为害怕失去这份工作,她经常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结婚10年了不敢要孩子,平时也没时间做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餐馆里靠吃快餐过日子。

  她说,“别人看到我常吃麦当劳、比萨饼,买半成品食品或熟食,还以为我是赶时髦,其实我根本没时间做饭。天天吃这样的垃圾快餐,把我的胃口都吃坏了,但没办法。公司业务这么多,生活节奏这么快,总得有所牺牲,才对得起老板和自己的薪水。而且我的许多同事都和我情况类似,经常加班,担心失业,担心孩子不能进好学校读书。”

  但也不是所有的中产阶级都忙碌紧张,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记者的新房东辛格先生也是中产阶级,但生活态度和消费观念却跟年轻人不一样。记者认识他时他已经快退休了,在高档住宅区继承了父辈留下来的一栋老房子,6年前推倒重建,盖成了一栋比较洋气的三层别墅楼,自己住第一层,第二层出租,月租金为7万卢比,第三层则为还盖房子的贷款而出售给一个商人。

  辛格先生是印度建设部的一个中层官员,夫人是小学教师,两个女儿也都嫁给了有钱人,不需要他的补贴。尽管这样,他平时依然过着比较节俭的生活。

  他说,虽然衣食无忧,月月有节余,但过去节俭惯了,现在有钱也不会追求豪华,过度消费。特别是快退休了,还要为老年生活作打算,总得留点看病钱,所以不会像年轻人那样阔绰大方。辛格先生一家应该是印度老派中产阶级的典型代表。

  专家估计,到2025年,印度的中产阶级将扩大到5.8亿左右,占总人口的40%,他们的收入也会数倍增加,购买力将大幅提高。中产阶级的迅速壮大是一种值得注意的社会现象,它强烈冲击着印度的一些社会传统,并将影响这个南亚大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方向。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