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梦见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1:55 新世纪周刊

  -蔡晨瑞

  拒绝承认内心的那只狼,是很多人之所以痛苦的原因

  有一位34岁的男士,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连续做了三个关于狼的梦。第一次梦见看到一个小锦盒,里面是压成书签的狼;第二次梦见看到一个鞋盒里面是只小白兔;第三次是梦见棺材,里面是只活着的狼。虽然他的第二个梦是关于小白兔的。但放在这里还是有意义的,还是和狼有联系。

  在心理的象征含义上,我们会把人的一些性格特点用动物来做比喻,比如胆小如鼠。那么狼代表人的哪些性格特点呢?凶狠是一面,这是我们经常能注意到的。这也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一面,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也许只有在特定的场合下,人的凶狠的一面才能表现出来。但是,还有其他面是我们不太注意的,比如执着、注重家庭、母性、保护和维护自己的利益等。所以,当自己发现在自我的性格特点中有狼的一面时,往往首先选择的是压抑。这里的压抑,在现实层面可能会用修正、不敢暴露出来、提高修养等方式来实现。

  这位男士的长相很有意思。他说,曾经有人说他,“你哪里像个出纳,简直就是黑社会老大的样子”。其实,交往多一些了,都会觉得他很绵善。这个反差,就像小白兔和狼的反差一样。那么,他的这两个狼的梦是在说什么呢?这里的锦盒,是代表一个人内在的自我形象,即自己感觉自己是一个高雅秀气的人。压成书签一样的狼,代表用理智化的方法进行压抑。我们在心理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自己的理想自我,即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理想自我的形象描绘,是跟社会、家庭、教育生活等环境密切相关的,而且对早期的人格塑造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人的真实性格特点与理想自我形象相冲突的时候,就会做调整或改变。就这位男士来说,在个性中有像狼的性格特征,却没有得到释放和表现。

  他的另一个关于狼的梦,也说明了压抑的存在。我们有时候会说梦到棺材是升官发财。其实不是,棺材是用来盛放死去的人。在心理象征上,死去的人代表被压抑的心理能量,即用埋葬和封闭的方式进行压抑。这样压抑会对他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从表面看,就是本来该是性格豪爽很有魄力的人,非要让自己保持文质彬彬、优柔寡断的样子。这样在心理上就会产生冲突。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小白兔的梦。小白兔在这里象征着他机敏、胆小的性格特点。鞋盒在这里象征着跟婚姻、家庭有关的环境。在这点上,说明他是比较接纳自己在这些环境中很像一只小白兔的性格表现。那么要是狼出来了,小白兔是会害怕的。那么怎样改变呢?在说改变之前,我们得先要清楚怎么形成这种心理模式的。他知道自己在初中时,有过两次打架的经历,但都是受到了很严重的惩罚。这里说的严重是指对他的心理冲击很大,之后就变得很乖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乖”就习惯成自然了。当基本原因清楚了,改变起来才更有效。在

青春期,自己是不会管理“狼”的,就会犯一些错误,那么现在是成年人了,就要知道什么时候表现“狼”,表现“狼”的哪一面,并且性格中的不同侧面如果协调好了,是不会带来心理冲突的。如果你愿意,找个适当的环境,投入的去想像一匹狼,看看自己会有什么感觉。放心,这不是让你变成狼,而是让你感受到狼的力量,男人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