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8:43 新世纪周刊

  -YY

  世上最悲惨的事,莫过于隔壁装修。如果再悲惨点,便是两个隔壁同时在装修。

  早上8点被从地狱里传来凄厉的电钻吵醒,饶是最有涵养的人也会有愤恨。何况还有第二天,第三天,乃至不可预计的未来某天。后来有人告诉我,电钻的机械振动足以引起现代建筑夹层中钢筋水泥的共鸣,所以一层装修可以将声波传播至三层以及更高。何况我正在隔壁,在洗手间刷牙也好,或者躲进卧室、客厅和厨房的任何角落,电钻声都如影随形。而且,那声音也如同可以与耳膜产生共鸣一样,在里面嗡嗡作响,让你无法做事、思考或是安静,接着产生深深的绝望感。

  老子云:万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大致之意就是让人安静,能静才能回归生命。我试图用心静则电钻静的理论安慰自己,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早上8点正是睡眠最好状态,不妨用电钻为伴奏,继续入眠云云。惭愧得紧,别说入眠了,渐渐地,连7点56分工人叔叔踩着点步入走廊的声音都能将我唤醒了。老子先生所处的时代有小商贩的贩卖声,隔壁邻居的议论声,最多来点牛马的嘶叫声,一定没有见识过电钻以及钢筋水泥的共鸣声,那么,就可以理解他悠然地喃喃“各归其根”。不是我小人之心,老子先生身处隔壁的电钻声中,一定也难以“静曰复命”的。

  当然也不绝对。在连续多日的惊恐担心甚至轻微失眠后的第六日凌晨,我居然在电钻、凿墙以及谈论声中,迷糊地一觉到了10点半。阿弥陀佛,归根曰静啊。

  欢迎来稿:88347@vip.sina.com请注明“诸多不便”字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