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迁友:像周总理那样落榜不落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0:06 红网

  几天紧张的高考终于结束了,对于每一位考生和家长来说,都不愿意听到落榜这两个字。但现实是无情的,当金榜题名的时候,总会有大批的考生要面临落榜的无情现实。

  据报道,今年我国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10万,有950万人参加了统考;计划招生567万,较去年增加27万,录取率将比去年增加1个百分点,但考生却比去年增加了60万。这就意味着,有大批考生将面临落榜。

  辛辛苦苦寒窗苦读十几年,为的就是今天的金榜题名,而无情的现实却让很多家长和考生大失所望。这不禁使我们想起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据有关资料介绍,周恩来19岁时参加高考,报考了清华大学,但因严重偏科导致落榜。后来,他得到朋友资助自费到了日本的语言学校复读,以期望能考上日本的大学。然而他报考了多所学校均以落榜告终。无奈之下,周恩来回国在才成立不久的南开大学注册了学籍,却终因未曾上过一天课被自动除名。后其虽到法国勤工俭学,却依然没有得到任何文凭。所以,他的毕生最高学历只是高中。原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竟然也是一个不幸的高考落榜生!但周恩来却落榜不落志,最终成为人人敬仰的一代伟人。我们不妨看看周恩来当时“高考”期间的日记,从中可以探寻一下其心路历程,这对我们今天的高考生和高考落榜生们,会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一月一日:今年我已经十九岁了,想起从小儿到今,真是一无所成,光阴白过。既无脸见死去的父母于地下,又对不起现在爱我、教我、照顾我的几位伯父、师长、朋友。若大着说,什么国家、社会,更是没有尽一点力了。佛说报恩为无上,我连恩还未报,又怎么能够成佛呢?俗语说得好:“人要有志气。”我如今按着这句话,立个报恩的志气,做一番事业,以安他们的心,也不枉人生一世。

  一月三日:早晨没起来的时候,觉得天气较往常冷的多,越怕冷越懒得起来,一直等到十点多钟太阳都已上窗了,才忙着穿衣裳起来。想我来日本已经三个多月了,只因为不入学校预备,自由,有时候便学懒了,较起我在南开(中学)时的活泼样子实在差的多,从今后须要把我这懒病除去方好。

  二月四日:人要是把精神放在是处,无处不可以求学问,又何必终日守着课本儿,叫做求学呢?我自从来日本之后,觉得事事都可以用求学的眼光……

  从这几则日记中,我们不难看出,周恩来当时高考落榜也是十分痛苦的,但他能够迅速摆脱落榜的困扰,落榜不落志,实现了自己的完美人生。尽管周恩来当时只有高中学历,但通过后来的努力,他不但拥有了过人的学识和广博的知识,而且综合能力素质超群,这是很多大学生都望尘莫及的。看来,学历固然重要,但能力和水平更重要!

  因此,作为每一位考生,都应当像周总理那样落榜不落志,要正确面对挫折和失意,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培养自己崇高的理想,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真正让自己的人生绚丽多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