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上海南站让人找不到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1:3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调查:上海南站让人找不到北
向春/图

  作者: 李水苍

  人们拖着大包小包,祖国各地的口音搀杂在一起,其实只问三个字:怎么走?

  -来信——调查

  -编者按:中国有很多的超大型公用建筑设施,但在设计上是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下刊登的是一位旅客亲历上海南站的感受,这也是为下一个大型设施的设计提供的建议。

  集铁路、地铁、轻轨、公交、出租及磁悬浮等各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交通枢纽、“上海人民引为自豪”的标志性建筑——火车南站,距今运营已近一年。刚开业时,它曾带给人们欣喜,但紧接着就是抱怨一片。

  它太大了。中国人多,建造大型公共建筑本是国情,但南站属于“大而不便”。仅以其北广场为例:除了

出租车可抵门口,余车均不能直接到达。我还算壮年,但走到南站入口,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下了公交车,至少需要步行20分钟,而且我们背着这么多包裹!但是,你不可能停下来,这里没有休息座椅,而且在你感觉最累的时候,“长征”刚刚开始:

  数不清的出口、标志、通道摆在你面前,如进迷宫。对偌大一个“高进低出、南北贯通”的圆,旅客群体智商不够用!上海南站标志性的“景观”是:询问声不绝于耳,工作人员、志愿者不厌其烦的嘶哑的回答声……尤其节假日学生潮、民工潮,场面更壮观:人们拖着大包小包,祖国各地的口音搀杂在一起,其实只问三个字:怎么走?

  现代赶车一般是“掐点儿”。谁也不会为预计半个小时能赶上的车,付出几个小时时间。但上海南站,为消费者提供的恰是一个“花双倍时间你也未见得能赶上车”的理念。这个车站是为“稔熟者”设计的,不是为大多数“陌生者”和“第一次者”设计的。你必须对它的结构十分熟悉,才有可能不误点。但是,天天喊自己是“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每天要送往迎来多少个“陌生”和“第一次”?

  让我们看看那些公共建筑设计真正“以人为本”的国家——

  1.瑞士,SION CITY火车站:

  你下了火车,就会看到脚下延伸出四条不同颜色、带粗大箭头的走向线。你只管大胆朝前走就是。出火车站,各种不同箭头又指示你不同方向,不同景点,100个人,100个不会迷茫。

  2.荷兰,

阿姆斯特丹机场:

  巨大的“MEET POINT”让茫然者心慰。考虑到出站旅客在远处只能看见天看不到地这样一细节,醒目的“A、B、C、D”四大接人地点的标识耸天高。如果有人接站,只须手机短信标明:“B架下”,齐!

  细节还体现在公厕里:在男厕,有为姚明般高的男性和为潘长江般矮子的男性专设的体位。女厕,除蹲、坐外,还有躺式、扶式……

  而我们“骄傲”的上海南站:交通没有配套(尤其夜、晨),吃喝,尤其贵!邮局、银行更不知所云。

  最后问几个为什么,请上海南站设计者回答:

  1.在如此大通间的巨无霸格局里,旅客“横跨”有相当难度,为什么不能搞传送带传送旅客?为什么没有手推车服务?

  2.如此琐屑繁冗圆型建筑的结构,为什么在票面上没有体现?去上海万国体育馆看比赛(此馆为圆型建筑),票面都会标明“X进口Y座C号”。而上海南站的火车票,仍沿袭“上海南——X地”的老面孔。如果票面标明:X进口X隧道X号,不是方便许多?

  -小调查

  他们曾在南站迷路

  说明:此调查随机选取了曾在上海南站乘车的20名大学生,10男10女,年龄为18-23岁。

  ① 觉得南站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可多选)?

  10%的人认为南站方便快捷;20%的人认为南站华而不实;50%的人认为太大、让人找不着北;80%的人认为符合上海现代化特征。

  ② 你觉得南站四周交通方便么?

  40%的人认为交通便利;50%的人认为不便;10%的人没感觉

  ③ 你觉得上海南站是否过于现代化,缺少人性关怀?

  30%的人认为南站过于现代化,缺少人性关怀;30%的人不这样认为;40%觉得一般

  ④ 你有过在南站迷路的情况吗?

  65%的人有

  ⑤ 你觉得南站是否是面子工程? 

  10%的人觉得不是;40%的人认为是面子工程;50%认为有点像 (调查/帅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