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伟品水浒(十):阎婆惜红杏出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1:52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水浒传》的前言中写道:《水浒》是作为一部小说流传在读者中间的,但它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又并非完全出于虚构。《宋史》里有三处记载着宋江农民起义军的活动。

  《水浒传》中的宋江也是一个重量级人物,他一出场就私自放走了晁盖,当时他只是一名押司。由于他为人乐善好施、仗义疏财,所以口碑极好。但他的命运从他救助阎氏孤儿寡母开始发生转变。

  救济阎氏母女

  宋江转回头时,却是做媒的王婆,引着一个婆子,却与他(她)说道:“你有缘,做好事的押司来也!”宋江转身来问道:“有甚(什)么话说?”王婆拦住,指着阎婆对宋江说道:“押司不知,这一家儿从东京来,不是这里人家。嫡亲三口儿,夫主阎公,有个女儿婆惜。他那阎公,平昔个好唱的人,自小教得他那女儿婆惜,也会唱诸般耍令。年方一十八岁,颇有些颜色。三口儿因来山东投奔一个官人不着,流落在此郓城县。不想这里的人,不喜风流宴乐,因此不能过活,在这县后一个僻净巷内权住。昨日他的家公因害时疫死了。这阎婆无钱津送,停尸在家,没做道理处,央及老身做媒。我道这般时节,那里有这等恰好。又没借换处,正在这里走头没路的,只见押司打从这里过来,以此老身与这阎婆赶来。望押司可怜见他则个,作成一具棺材。”(《水浒传》第二十回)

  这天,宋江接到“防备梁山泊贼人”的公文,暗暗为晁盖等梁山弟兄担心,一个人闷闷地走在街上。突然听到有人叫他,认得是王媒婆,她还引着一个婆子,这个婆子就是阎氏。

  王媒婆向宋江诉说了阎氏的难处,宋江立刻说:“你两个跟我来,去巷口酒店里,借笔砚写过帖子,与你去县东陈三郎家,取具棺材。”还送给阎氏十两银子,约合人民币几万元。阎婆大喜,道:“便是重生的父母,再长的爹娘。做驴做马,报答押司。”宋江并不在意,将银子递与阎婆,便回住处了。

  宋江不知道,他这次的大义施舍,引来了一段桃花运,也让他变成了杀人犯。

  包养阎婆惜

  阎婆道:“我这女儿长得好模样,又会唱曲儿,省得诸般耍笑,从小儿在东京时,只去行院人家串,那(哪)一个术院不爱他!有几个上行首,要问我过房了几次,我不肯。只因我两口儿无人养老,因此不过房与他。不想今来倒苦了他(她)。我前日去谢宋押司,见他下处没娘子;因此,央你与我对宋押司说,他若要讨人时,我情头把婆惜与他。我前日得你作成,亏了宋押司救济,无可报答他,与他做个亲眷来往。”

  王婆听了这说,次日见宋江,细说了这件事。宋江初时不肯,怎当这婆子撮合山的嘴撺掇,宋江依允了。就在县西巷内,讨了一所楼房,置办些家伙什物,安顿了阎婆惜娘儿两个,在那里居住。没半月之间,打扮得阎婆惜满头珠翠,遍体绫罗。

  又过几日,连那婆子,也有若干头面衣服,端的养的婆惜丰衣足食。

  初时,宋江夜夜与婆惜一处歇卧,向后渐渐来得慢了。却是为何?原来宋江是个好汉,只爱学使枪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这阎婆惜水也似后生,况兼十八九岁,正在妙龄之际,因此,宋江不中那婆娘意。(《水浒传》第二十回)

  宋江施舍棺材和白银十两,感动了阎氏母女,阎婆到宋江家登门道谢时,发现宋江没有老婆,便托王媒婆说合,将女儿阎婆惜给了宋江。

  宋江为阎氏母女购置了别墅,还买了贵重的衣服首饰,18岁的阎婆惜过上了被包养的生活(因为不是父母许配妻室)。

  但是好景不长,因为当年宋江已近40岁,而阎婆惜只有18岁,两人相处出现了“代沟”,加之宋江爱棍棒不爱美人,致使两人日见疏远,第三者乘虚而入。

  出现第三者

  阎婆惜自从和那小张三两个搭上,并无半点儿情分在这宋江身上。宋江但若来时,只把言语伤他,全不兜揽他些个。这宋江是个好汉,不以这女色为念,因此半月十日,去走得一遭。那张三和婆惜,如胶似漆,夜去明来,街坊上人也都知了,却有些风声吹在宋江耳朵里。宋江半信不信,自肚里寻思道:“又不是我父母匹配的妻室,他若无心恋我,我没来由惹气做甚(什)么?我只不上门便了。”自此有几个月不去。阎婆使人来请,宋江只推事故不上门去。(《水浒传》第二十回)

  正当阎婆惜对宋江不满时,宋江的同事张文远(又名小张三)来到宋江家,被阎婆惜看中,两人一拍即合,勾搭成奸。以后,阎婆惜见到宋江,话里句句带刺,言语伤人。情人见面,句句骂人,是有第三者的信号,而宋江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该断不断!

  当宋江发现阎婆惜与张文远的关系后,两人的矛盾上升。但宋江一不上报县委秘书处,寻求组织帮助,开除张文远,二不果断解除与阎婆惜的情人包养关系,结果犯了大错。

  哪些女性容易发生外遇

  曾有人总结出16类容易发生外遇的女性:

  1.对夫妻感情不满,得不到丈夫关心和理解的女性。

  2.对夫妻性生活不满的女性,同样会通过外遇寻找补偿。

  3.对丈夫不满或没有爱情的女性。

  4.现代职业女性。

  5.从事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如医生、律师、司机、电影工作者、企业经营者、建筑师、科学家、广告业务员、经理人等。她们接触优秀男人的机会较多,被男人追求的机会也较多。

  6.年少的妻子。

  7.30~40多岁的中年妇女,即在结婚2~3年及10年左右的女性。

  8.婚前性经验丰富的女性。

  9.教育程度比丈夫高的女性。

  10.社会角色地位或居住工作环境发生变化的女性。

  11.“性”情高昂的女性。

  12.父母去世不久的女性。

  13.朋友有外遇的女性。

  14.父母亲中有外遇的女性。

  15.夫妻聚少离多的女性。

  16.追求浪漫、寻求新奇刺激的女性。

  将上述16种类型套用在阎婆惜身上,你会发现,她有很多情况都与上述类型相同。比如:宋江包养阎婆惜时,阎公刚刚去世,是宋江支付了阎公的丧葬费,符合“父母去世不久的女性”;宋江年近40岁,而阎婆惜年仅18岁,相差十几岁,阎婆惜属于“年少的妻子”;阎婆惜与宋江的结合完全是阎婆一手包办的,实际上阎婆惜对宋江并“没有爱情”;宋江只爱学使枪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致使正值妙龄、“性”情高昂的阎婆惜“对夫妻性生活不满”;宋江爱岗敬业,不时常回家,“夫妻聚少离多”,阎婆惜“得不到丈夫关心,对夫妻感情不满”。

  从这几点可以看出,内因外因一起促成阎婆惜红杏出墙。

  挽救你们的感情

  俗话说“穷生盗、奸生杀”。杀人案件往往排在第一位的是婚恋纠纷。许多夫妻一旦发现配偶不忠便失去理性,言行过激,轻者选择离婚,重者走上杀人的道路。

  当你发现你的爱人有情人时,你该怎么办?

  第一,不动声色;

  第二,收集证据;

  第三,决不冲动;

  第四,法律解决。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爱人有了婚外情后,容易冲动,很草率地做出离婚的决定;还有些人会抱有“我也找个情人气气你”的心态报复自己的爱人;有些人比较天真,以为不动声色,生活可以照旧,其实爱人的婚外情仍然存在;有些人选择逃避,对爱人的婚外情不闻不问,“眼不见心不烦”。

  而出现婚外情的一方,被爱人发现后,生活也不好过,在爱人的不断盘问下,要么和盘托出,要么部分隐瞒,要么拒绝承认。但无论怎样,都会给夫妻感情造成很大的伤害。

  检讨外遇的起因有助于挽救夫妻间的关系,帮助那些处于关系破裂边缘的夫妻重新言归于好:

  1.找个合适的场合谈谈。

  假如有孩子,可把孩子送到朋友家中去,以便你俩可以单独相处。不过不要到餐厅去讨论婚外情,因为如果当众大吵大闹起来,是有失尊严的。要记住:不管你们在什么地方谈,讨论一离了谱就要立刻停下来,等到两人都平静下来再谈。

  2.吸取婚外情的教训。

  在交谈中,可以问问配偶诸如“什么事情使你那样容易动摇”或“自省之后,你觉得你可以做什么事来加强我们的关系”等问题。推心置腹地交谈将会使你俩更亲近。

  3.随时调整你俩的关系。

  设法重新点燃曾使你们坠入情网的火种,谈谈早年你们之间新鲜而又难忘的那些日子。

  阎婆惜个人档案

  (1)出身: 贫下中农,父为江湖艺人

  (2)籍贯:东京

  (3)年龄:18岁

  (4)性格:多血质,内向型

  (5)外貌:年轻貌美,颇有姿色

  (6)生门:会一手好弹唱,百家歌曲,“会唱诸般耍令”

  (7)死穴:文化水平不高,易受别人暗示

  (8)职业:原为酒色娼妓,后为家庭妇女,无业

  (9)为人忠告: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勇敢追求个人幸福。

  (10)个人名言:“好呀!我只道吊桶落在井里,原来也有井落在吊桶里。我正要和张三两个做夫妻,单单只多你这厮。今日也撞在我手里!”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5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