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对孩子造成难以消除的心理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0:18 三联生活周刊
事件对孩子造成难以消除的心理影响
  上海武宁路杨柳青路肯德基快餐店内一名疑似患有精神病的中年男子持刀劫持一名4岁女童(资料图片)

  狙击:只有一次机会

  另一方面,狙击工作也开始酝酿,特警在研究餐厅的示意图:这家餐厅用餐区呈“L”形状,北侧和西侧是狭长的用餐区,前台正对着北门,西门通向商场内部,一进去是儿童游戏区,此时劫匪和小女孩就在儿童游戏区滑梯的后边。针对店内地形,第一套方案开始实施。下午16点,三个盆景和两束鲜花被送进餐厅北门,作为狙击手的掩体,摆在劫匪北侧,位于餐厅“L”形的拐角处。一名女刑警换上绿色的肯德基工作服,埋伏在盆景后,同事为她挑选手枪,“92式还是64式?”“64吧,小一点。”接过枪,别在腰上,利用掩护,缓缓接近,但劫匪背靠着两面墙,儿童游戏区北边还有一道有机玻璃,隔在狙击手和劫匪之间,狙击必须靠近劫匪,风险较大,几次意图接近都不成功。

  另一套与此呼应的方案也逐渐成熟:狙击位置移到了西门口,儿童区的出口恰好在西侧,这里劫匪虽然被滑梯挡住,可一旦抓住他移动的瞬间,击中的概率更高。但是,又面临制作掩体的难题。

  下午17点,劫匪突然提出要一辆车,对警方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他要上车,就肯定会移动位置,我们就有了强攻营救的机会”。一位现场民警向当地媒体介绍。但是红色的

出租车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劫匪没有丝毫上车的意思,只好按原来的狙击方案继续实施。

  17点多,新的掩体成功设计出来,十几个电视机大小的纸箱子组成了一道墙,拦在了餐厅的西侧门口,箱子上有瓶盖大小的窟窿,西门外就是商场,此时商场的灯光被关闭,警察就在黑暗中观察着劫匪,寻觅狙击的最佳时机。特警二支队的小何和小顾担任狙击手,两人是老搭档,小顾曾是海地维和部队的成员,小何在去年的上海特警射击比武中名列第一。他们每人端着一把微型冲锋枪,每人只发一颗子弹。“这意味着,只有一次机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狙击手必须接受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

  晚上20点以后,劫匪的情绪开始恶化,狙击的命令随时可能下达,两人进入箱子后的射击位置,平行位于西门外。小何担任第一狙击手,穿着白色上衣,呈站立射击姿势;小顾穿着黑色的防弹背心,位于小何的左侧,采用跪姿射击姿势。谈判专家开始频频从西门进出,两名警察趴在门两侧,在门尚未关闭的瞬间,用手将门抵住,右侧门敞开了,狙击的又一大阻碍被突破。透过纸箱的窟窿和滑梯空隙,小何只能看到劫匪四分之一的脸,敏敏的头就在劫匪的下颌前。

  随着时间推移,劫匪愈发不安,身体活动开始剧烈。21点20分左右,狙击命令下达:“选择合适时机,击毙歹徒。”又经过14分钟的等待、寻觅时机,就在劫匪露出面部的刹那,“嘭”的枪声响起,子弹正中眉心。距匪徒最近的是三名埋伏好的普陀区特警队员,小魏第一个冲上去,抱起敏敏迅速冲上了门口的救护车。女孩此时精疲力竭,仍然不停地说:“叔叔,别杀我!”此时,距离敏敏被劫持已经过去了7个小时。

  未知的心理影响

  值得庆幸的是,敏敏身体无恙。她被解救10分钟后,劫匪的尸体被抬上了另一辆救护车,经查明,劫匪名叫童建生,上海人,今年45岁,住在嘉定区雪松苑小区,父母去世,未婚独居,没有固定工作,居然有4次犯罪前科。2005年6月,因与邻居发生冲突而试图纵火,被判一年有期徒刑。今年“五一”期间,他晚上在街头被联防队员盘问,用刀刺伤联防队员而被拘留15天。街坊们也反映他“性格古怪”。而汪自银和李文慧一家与他素不相识,此前警方称其为疑似精神病患者,但并没有他任何精神病史的记录,他的死亡,使这次劫持事件成了一个永远的谜。

  汪自银一脸困惑:“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怎么办?谁来赔?”但最让他们担心的,还是对女儿的心理影响,他们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那天妈妈带你去肯德基,那时在拍电影呢。那个叔叔拿的刀是假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儿童心理学专家徐光兴教授说:“很多症状会慢慢反映出来。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在人质事件中,孩子刚被劫持时,会因暴力和冲击感,对现实产生错误的认识,会认为‘我吃肯德基的东西,他才会杀我’,于是说出‘叔叔别杀我,下次我再也不来了’这样的话。冲击感过后,长时间的劫持会造成人质心理疲惫,逐步产生恐怖心理,时间越长,恐惧感越强,而且这还是一个4岁的孩子。”

  现在敏敏一离开妈妈就哭闹,“昨天我要出去办事的时候,敏敏就不让我走,说,‘妈妈别走,外边有坏人’”。李文慧担忧地对记者说:“她的脾气越来越不好,有时照镜子的时候,就用手掌像刀子一样架在脖子上,有时还一个人哭。”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