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牛钉”被依法强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0:39 北京晨报

  ■号称最牛钉子户屹立3年■屋主泼硫酸暴力抗法被拘

  号称广州“最牛的钉子户”——荔湾区龙津东路604号的潘宅屹立3年,于6月15日下午5时被夷为平地。荔湾区法院执行庭依法实行强拆,拆迁过程中由于遭遇泼硫酸、喷不明气体等暴力行为,潘伟业等3人被司法拘留15天。十几个执行法官和法警受轻微伤,一人吸入不明气体送医院治疗,现已出院。

  屋主声称

  “给个天安门也不要!”

  据荔湾区法院介绍,2004年下半年,康王路龙津路交界处地块内的442户拆迁户中,除龙津东路604、606号房屋的住户外,其他均已顺利搬迁并安置完毕。龙津东路604、606号房屋建筑面积共324.4平方米,物业为5人共有,潘伟业占五分之一产权(折合建筑面积约64.88平方米)。

  荔湾区法院称,强拆前,荔湾区法院执行局领导、执行法官曾十多次前往潘伟业的住处协商,但潘伟业均以粗言谩骂相待,表示只能“同地段、同面积、同朝向、同新旧程度”安置,否则“给个天安门都不要”,甚至还采取写遗书、准备引燃煤气罐等过激行为对抗。针对潘伟业的要求,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多次带着各种安置方案前往潘伟业家中协商,但潘伟业始终不予理睬,并将安置方案的有关材料扔出门外。

  根据荔湾区法院的相关判决,5月8日是潘家搬离的最后期限,6月15日,法院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予以强制执行。

  谈判破裂

  执法人员铁锤砸门进屋

  前天上午10时45分,记者赶到位于西关老城的“潘宅”,只见骑楼两边的人行道已被警方用警戒线封锁了近400平方米的区域,大约有20名身穿制服的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30多名头戴安全帽的拆迁人员则在潘宅外墙搭建竹棚。

  潘宅楼顶悬挂的白底红字的大幅抗议标语已经被拆迁人员收起,一楼门窗紧闭,除了几名法院的工作人员外,并没有看见潘宅的屋主潘伟业。楼房内也看不到任何家具物品。

  围观街坊称,早上谈判不成,潘家往外泼硫酸。执法人员用锤子把门打出一个洞来,强制入内制服潘伟业等人。其间,有十几个执行法官和法警受到轻微伤,一人吸入不明气体送医院治疗。

  强拆现场

  “孤岛”只剩一堆瓦砾

  荔湾区法院执法人员强制带走潘伟业等人时,市民王先生正在去龙津西路某酒楼喝早茶的路上,途中目击了事件的发生。“先是带出来两个人,都被手铐铐住手,根本反抗不了。接着带出来的就是那个姓潘的屋主,不但上了手铐,还用那种黑色的头罩蒙着脸,只露出眼睛。”

  “牛钉”被彻底拔除后两小时,荔湾区法院就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区法院副院长黄志明表示,“由于潘伟业、肖某、胡某采取泼硫酸、喷不明气体等行为暴力抗拒执行,本院依法将其拘留15天。”此外,记者获悉,潘伟业家人已被安排到康王中路惠城花园一套建筑面积83.71平方米的房屋内。

  当天下午5时左右,早已成为“孤岛”的604、606号楼已不复存在,广州“牛钉”只剩一堆瓦砾。

  综合《新快报》、《信息时报》

  

广州“牛钉”被依法强拔

  成为“孤岛”的钉子户最终被依法强拆。《羊城晚报》供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