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外中华巴洛克街区昨开始腾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1:00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郭阎梅 记者 金鑫 秦岭)昨天上午,哈尔滨市今年城建重点工程———道外区“中华巴洛克”街区改造项目启动腾迁工作,这是哈尔滨市历史上面积最大的腾迁工程,标志着致力于“保护历史建筑、打造旅游品牌、促进区域经济、提升城市品位”的道外区传统商市风貌保护区保护和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改造建设

  涉及25个院落811户住户

  据介绍,道外传统风貌商市保护区位于道外区中部,保护区南起南勋街—丰润街,北至升平街—地灵街—浴海街,西起景阳街,东至十道街,总占地面积50.95公顷。

  今年改造的“中华巴洛克”街区区域是南二道街—靖宇街—南三道街—南勋街围合区域和南四道街84号大院、南三道街97号大院,占地面积2.6公顷。改造区域现有院落25个、房屋74栋、住户811户,房屋建筑面积3.21万平方米。改造范围内现有国家Ⅱ类保护建筑2栋、Ⅲ类保护建筑1栋。改造工程预计总投资2.4亿元。

  腾迁安置

  货币安置与产权置换结合

  在腾迁安置上,采取货币安置与产权置换相结合的方法。搬家补助费按被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元一次性补助。人均居住有照房屋建筑面积不足全市上一年度人均居住建筑面积26.13平方米,且被腾迁房屋补偿金额低于7万元的,按7万元补偿。对腾迁范围内持有《低保证》的被腾迁人,每户给予两万元照顾。对腾迁范围内持有《低保证》且有《残疾人证》的,每个残疾人给予1万元照顾。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

  对要求产权调换的被腾迁人,实行产权调换并结算差价。产权调换的住宅房屋户型为建筑面积48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按被腾迁房屋原房建筑面积就近上靠设计户型。产权调换的住宅房屋原面积与被腾迁房屋相等部分按优惠价格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600元结算,超过原面积上靠设计户型部分按优惠价格每平方米2800元结算,超过上靠设计户型部分按商品房价格结算。

  腾迁期限自6月16日起至7月16日止。在6月26日前搬家并经验收的被腾迁人每户奖励1.2万元。

  改造定位

  实现“传承拓展更新”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总体目标,通过保护、改造、更新等综合性措施,工程将在推进中实现“两个传承、两个拓展、四个更新”,即:传承原有建筑及院落布局特色,传承原有商业、文化及民俗特色;拓展历史建筑与现代商业融合空间,拓展区域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综合组织空间;实现商业业态和环境的更新,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设施更新,沿街建筑立面更新,景观、院落及公共空间更新,使该区域成为功能设施完善、建筑风格突出、文化底蕴厚重、商业业态繁荣的历史文化品牌街区。

  提升功能

  五大功能支撑老道外商市

  按照这一定位,工程将实现五大功能:对区域内传统院落、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对建筑内部空间进行改造,使传统建筑风格得以传承;对区域内院落内部布局进行整合,确保人流、物流通畅;拆除私建、滥建及危房,新建部分建筑,合理扩展商业空间;增设基础设施,对区域内道路、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实施绿化彩化,营建一个功能设施齐全、环境舒适的区域及内部空间;调整动静交通,合理设置交通走向,加建或改造停车场,解决该地区交通拥堵混乱问题。

  什么是腾迁

  腾迁即只将住户迁出而保留房屋的一种动迁方式。此次腾迁将保护原有建筑及院落布局特色,保护原有商业、文化及民俗特色,对区域内传统院落、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对建筑内部空间进行改造,使传统建筑风格得以传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