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惊现“隐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1:19 金羊网-新快报

  怕已婚失去信任感及疏离感

  新快报讯据《青年参考》报道,当适婚男女们哀叹着即将变成“剩男”、“剩女”之际,却有一群已婚白领,对外宣称自己仍是单身贵族,不愿公开已有婚书的事实。

  “隐婚族”指的是已办好各项结婚手续,但在公共场合却隐瞒已婚的事实,以单身身份出现,因此也被称为“伪单身”。以白领女性居多,年龄为25~35岁,而男性较少,显示出“隐婚族”并非想象中的是为了要在外风流快活,而刻意隐藏身份或回避婚姻责任。相反的,大部分“隐婚族”都是因为社会与职场上的压力,而回避婚姻话题。

  “隐婚族”的特点是,接电话时神神秘秘,语气又相当暧昧;自称是快乐的单身贵族,却避谈感情婚姻;无名指上没有婚戒,但出现白色印子;平时与异性关系热络,可是私下却不会保持联络;热衷社交应酬,但到假日时就不见人影。

  有调查指出,有37%的“隐婚族”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做“伪单身”,是怕已婚身份会失去老板或客户信任感。的确,职场上对单身贵族总有较多期待,也会给予较多工作或教育机会,常常会有雇主因担心已婚妇女会以家庭为重,而不愿授予重要职位,使得事业心较强的女性会隐瞒已婚身份。

  除升迁考虑外,社交问题也是原因之一。许多“隐婚族”担心,一旦被发现已婚,就会与单身同事产生疏离感,更担心被排除在办公室的社交圈外,失去与同事玩乐的机会。并且,已婚身份更会让自己的身价暴跌,再也得不到异性的关心。

  专家提醒“隐婚族”们,“隐婚”不等于“未婚”,结婚之后虽然可保持自己的社交空间,但却也得兼顾婚姻的法律和社会责任,否则衍生出“第三者”或重婚事件,就得承担更多大过婚姻的责任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