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硬通”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1:19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人民币兑换店风光不再

  新快报讯(钟欣)从香港成记找换店店员手中接过刚刚兑换的几千元人民币,香港商人叶永强有些感慨,1997年回归那年,100元港币大约可以兑换118元人民币,而现在,100元港币就只能兑换97.3元人民币了,“还真有点不适应”。

  成记找换店所在的急庇利街其实是香港小有名气的“找换一条街”。在这条短短几十米长的街道上,12家找换店密集而立。据说,上世纪80年代以后,远洋运输公司的船员正是选在上环集中登陆,而“找换一条街”亦因此顺势而生。

  “他们其实赚头很小,”叶永强指着这条街上林立的找换店说,“现在内地银联卡刷进了香港,人民币又在持续升值,商场店铺都乐收人民币,很多找换店的生意都不如从前了。”

  面对记者“最近生意如何”的提问,大福满找换店的女店员缓缓地摇了摇头。在她的对面,是一排豪华陈设的珠宝柜台,一位看中一条价值几千元金手链的内地客正掏出人民币直接付款。

  面对内地客的流失,兼营电话卡和珠宝,延长营业时间,以及收窄汇率价差都成了急庇利街“自救”招数。

  与找换店的风光不再相比,在自由行和人民币升值的“浇灌”之下,香港零售业的日子则显得“风调雨顺”。铜锣湾卓悦化妆品店的一位女店员表示,人民币升值令内地客出手更加豪爽,上千元一瓶的高级化妆品一买就是三四瓶,而很多金店、电器店亦受惠于人民币升值,销售额稳步上扬。

  回归十年,人民币从“禁止通行”到“硬通香江”,找换业和香港零售业一苦一甘的两样表情,见证了其间的沧桑巨变。急庇利街一家找换店的刘姓老板说,“我们希望通过自救求变,令生意不至于画出抛物线的滑落轨迹,而是波浪向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