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10天解救被拐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1:48 东方早报

  

你们10天解救被拐民工

  黑窑场的工人正在窑场内辛苦劳作。CFP资料

  早报讯 昨日上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抵达山西,对黑砖窑事件展开深入调查。

  孙宝树:黑窑主确实是黑心

  工作组在洪洞县曹生村一个土砖厂很快查实,这是一个存在了三年但无营业证、无资源许可证、无税务登记证的非法砖厂。尤其恶劣的是,在这里打工的30多名农民工来自全国12个省,均是被拐骗、胁迫而来。

  农民工们来到工厂后就被限制人身自由,只能在有打手和狼狗看管的院内活动。农民工们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到事发时没有领到分文工资。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工作组组长孙宝树表示,这里的条件根本不能居住人。黑窑主确实是黑心了,应该严厉处理他们。

  孙宝树介绍说,从前天到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协同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出动警力1.6万人次,突击检查砖厂、小煤矿、小铁矿2537处,又解救出76人。至此,黑砖窑事件中被解救的农民工总数达到337人。目前,洪洞县曹生村黑砖窑窑主王兵兵和其他23名非法窑主已经被刑事拘留。

  10天后仍有被拐民工领导将按失职渎职处理

  据了解,目前,山西省已经成立“打击黑窑主,解救拐骗民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在7-10天之内,必须无条件解救,不留一个死角,不留一个被困民工。如果10天后仍然发现有被拐骗民工没被解救的,省委将按失职渎职处理有关市、县领导。据山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16日通报,目前,山西全省各地的专项行动正在深入进行中,截至16日16时,全省共检查小砖窑、小煤矿等3702处,解救被拐骗农民工351人(其中14岁以下童工16人,14至18岁未成年人6人),刑事拘留25人,行政拘留23人,其他治安处罚34人。

  据统计,从6月15日17时至6月16日16时,全省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5662人次,出动警车1299辆次,检查小砖厂842处、小采矿厂79处、小冶炼厂63处,登记外来务工人员8352名,解救被拐骗农民工20人(其中童工8人),立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4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7人,其他治安处罚28人,救助安置18人。

  洪洞县政府向民工致歉

  记者15日从山西省洪洞县政府获悉,洪洞县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470元的3倍,即每人每月1410元,给“黑砖窑”农民工补发工资。从16日起,洪洞县有关部门组成的10个小组将分赴31名被解救农民工所在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把工资、慰问金和一封洪洞县政府的致歉信送到农民工手中。另外,6月15日下午5时,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张宝顺书记、于幼军省长的批示精神,进一步部署加大打击非法用工、解救被拐民工专项行动。会议专题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从即日起至7月15日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行动。整治的范围是全省区域内非法用工的用人单位,重点是非法雇用童工及无证照生产砖、瓦类产品的用人单位。

  (综合《重庆晨报》、央视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