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垮塌4车坠江9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00 现代快报

  

大桥垮塌4车坠江9人失踪
记者16日上午从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九江大桥坍塌事故中,初步认定有4辆汽车坠落江中,7名司乘人员和2名佛开高速公路现场施工人员失踪。

  这4辆坠江汽车分别是:江门市车牌号的小货车(粤JY2459)、广州市车牌号的小汽车(粤AKM983)、江门市车牌号的邮政车(粤J17175)、深圳市车牌号的大货车(粤B72420)。广州救助局海测大队通过水下声呐技术,对断桥下游3公里范围的探测显示,已在下游发现多个车辆疑点。

  ■逃生者讲述

  脚踩油门冲出“死亡线”

  对于起早摸黑的生意人来说,几乎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在九江大桥收费站集中,然后前往鹤山,15日凌晨4时55分到5时20分,在这25分钟内他们的命运被连成了一线。

  岑氏兄弟:

  “也许多吸一根烟,

  兄弟就无法再见了!”

  昨日下午,忙碌了一天生意的岑氏兄弟,向记者讲述了那“黑色一刻”。

  在顺德乐从经营屠宰场的岑氏兄弟,大哥岑伟新拥有一队由四辆货车组成的运猪车队。“和其他卖菜的、卖瓜的一样,每天凌晨4时30分到5时30分是我们最忙碌的时间,开货车的、骑摩托的,一大批人都要经过九江大桥去鹤山开始一天的生意,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在九江收费站集中。这天,岑伟新的四辆车照常在收费站排队,第一辆车是弟弟开,5时5分过桥;第二辆是他的员工开,紧接着也消失在凌晨的大雾中;第三辆准备在5时15分过,而第四辆由岑伟新自己开,准备5时20分过。

  而就在第三辆运猪车准备过收费站时,岑伟新看见大桥的工作人员以“吓人的速度”冲了出来:“不准过,都不准过!前面的桥塌了!”

  “我当时脑袋里‘嗡’的一声,我弟弟的车刚刚才开过去啊!”岑伟新回忆这一刻,脸色依旧惨白:“之后我马上打电话给弟弟,他和第二辆车都没有事!”

  “5时10分桥塌了,你知道不?”记者问道,“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开得很快,哥哥给我电话的时候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岑伟新的弟弟回答道:“但第二辆车的员工最危险,他离开了不到一分钟,桥就塌了,直到现在还没有缓过来。”

  就这样,弟弟在桥尾,哥哥在桥头,但幸运地都躲过了这一大劫难,“如果那天,我抽根烟再让弟弟出发,我们两兄弟就再也无法见面了!”

  黄先生:

  痛哭以为“失去”了妻子

  在另外一个收费站闸道口,经营狗肉生意的黄先生与妻子,分乘两辆摩托车,也往桥对岸的鹤山开去。

  在5时11分,黄先生行至九江大桥中央时,他看到了最恐怖的一幕:“先是有人拼命让我调头,我到桥中央才发现:桥断了!”

  黄先生面对这巨大的断桥,当时就想到了妻子,趴在断桥边就大哭了起来。恢复意识后,他马上拨打了妻子电话,上天给了他们岑氏兄弟一样的幸运:两夫妻并没有阴阳相隔。5时17分,黄先生拨打了110,他是九江塌桥后拨打110的第一人。

  “的士头”:

  一个动作决定生死

  “的士头”(一种驾驶座与小轿车相似的货车)与开着江门车牌农用车的吴氏兄弟,都是贩菜的商人,而他们从收费站出发的时间,恰好是最黑色的那一刻:5时08分。

  2分钟后,这辆车都同时经过了事发的路段,此时撞击正好发生,“桥当时并不是第一时间全部塌下去的,是有一个极短时间的缓冲期,我当时开车已经明显感觉桥面在下陷,我本能地死踩油门,车居然给我冲到安全的地带!”“的士头”回忆道。几乎和‘的士头’同时出发的吴氏兄弟,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最新进展

  失踪工人姓名公布

  由于昨天下午下起了大雨,广东九江大桥坍塌事故河段江河水位暴涨,水流急,江底浑浊,能见度极差,加上落水车辆可能随急流发生移动,给搜寻落水车辆造成了困难。据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救捞工作不得不暂时停止。

  昨天,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数据。初步确定4辆车落水,7名司乘人员和2名大桥施工人员失踪。目前4辆车的家属都已经全部过来确认了。两名失踪工人是张景游和田光明,前者50多岁,后者30多岁,是一名哑巴,都是贵州人。失踪汽车(粤JY2459)车主的老婆王满庆昨天称自己和老公都是鹤山人,他的老公吴伟林及其弟弟吴伟雄昨天早上从鹤山到佛山拿货,现在失踪了。

  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一位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表示,桥体本身质量没问题,但桥梁的安全跟挖沙就有很直接的联系。“西江近年来河床下切严重,九江大桥附近从2003年以来每年都要下切10米左右。”一般来说桥墩浅基,承受撞击的能力自然减弱,所以十分危险。

  针对有肇事运沙船有超载运输和违规案底的传闻,广东海事局表示,经海事部门核实,事故船只没有超载,船舶证照齐全。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