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友谊作序谋互惠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0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金 鑫 王履臻

  从2004年开始的“犹太历史文化国际研讨会”发展到2007年6月16日召开的“哈尔滨与世界犹太人经贸合作国际论坛”,从论坛的名称上人们发现,哈尔滨与犹太人之间探讨的话题已在追溯友谊的过程中超越了友谊。双方以友谊作序,跨上经贸合作新台阶,并在加深友谊的过程中,以互惠的合作,将彼此推向世界经济更大的舞台。

  中国驻以色列前大使陈永龙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双边关系已进入比较成熟的良性发展轨道。政治上的互信增进了友谊,更促进了合作。

  从哈尔滨经济现状与世界犹太人在中国投资取向可以看出,犹太人在中国投资领域已涉及农业、电子通讯、化工、医疗设备、食品加工、水处理等13个行业。哈尔滨经济发展现状显示:农业综合开发潜力巨大;庞大的国有资产存量有待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将为投资者实现低成本扩张创造条件;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开发建设为投资者创业兴业提供了空间……双方在多个领域存在可以契合的因素。

  黑龙江的农业该怎样发展?哈尔滨的旅游业该如何开拓市场?如何让黑龙江的科技成果成功孵化?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与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为哈尔滨与世界犹太人经贸国际化合作出谋划策。

  谋略一:

  用以色列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

  与会专家认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与以色列的合作,应重在发展生产力上。以色列土地一半以上为荒漠或灰质岩戈壁,条件比我国西部地区还要差,但农业发达,其滴灌、新品种开发和保鲜技术举世闻名。如滴灌技术发明前,一个农民仅能养活4人,技术成熟后却能养活118人。以色列被誉为欧洲“冬季厨房”,南部内盖夫沙漠中约1500平方公里的地方是北欧冬季蔬菜、水果、鲜花的主要供应源。以色列在农业领域的成功经验,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解决“三农”问题十分适用。以色列应该成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提高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学习对象。

  谋略二:

  在哈建以色列农业培训中心

  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前农业参赞欧慕然建议,在哈尔滨创办一个以色列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将农业专家培养成农业推广专家。

  他说,农业科技在科研机构、大学、科学院是发达的,但是要想实现科技的价值,则必须将其转移到田间地头,移交到农民手中,因为农民才是科技的真正受益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农业科技不能简单的“挪用”,必须适应当地的条件。只有通过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的努力,将最新的科技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当地农民,使之应用于具体的实践当中,才能真正实现科技的价值,获得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

  谋略三:

  哈以开展互为目的地旅游

  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杨杰认为,哈尔滨应率先开展针对犹太民族的旅游,让哈尔滨成为犹太民族认识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杨杰认为,哈尔滨具有很多犹太人民喜欢的自然风光和感兴趣的历史文化。开展哈尔滨和以色列互为目的地的旅游合作,特别是与以色列相关城市开展旅游管理机构高层联系,不但可以推动企业之间合作,实现互相旅游和相互发展态势,还能促进哈尔滨与以色列以及世界各地犹太人的联系和发展。今后,哈尔滨市将每年在冰雪节期间举办“犹太人游哈尔滨旅游周”活动,并大力推荐包括以色列在内的犹太人聚居地的旅游,借旅游让中以增加了解,进而吸引更多犹太人到哈尔滨进行商务投资和开展技术项目合作。

  谋略四:

  优先考虑科技合作项目

  专家建议,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在与以色列的合作中以各个领域的科技项目为主,优先考虑在水净化、淡化、生命科技、农业科技、太阳能利用等方面的合作。

  谋略五:

  与世界犹太人合作列重要日程

  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曲伟认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应当重新考虑同以色列和世界犹太人发展经贸科技合作的战略目标定位,不仅应把以色列作为经贸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而且应把与世界犹太人的合作列入到重要日程当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