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再热别忘黄金(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15 城市晚报

  张炳南 袁野/摄

  听了理财讲座,市民获益匪浅 袁野/摄

  主办:吉林省集币公司 承办:城市晚报

  ■记者 张安基/报道

  本报讯昨日9时,城市晚报第二期“钱生钱”理财课堂准时开讲,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张炳南先生给上百名本报读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黄金理财知识普及课。由于听众热情太高,原本两个小时的讲课时间,被延长至3个小时。

  话市

  黄金投资正逐步放开

  在本次理财课堂中,张炳南先生首先分析了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我国黄金投资市场正逐步向广大民众放开,随着2004年政府开始允许个人投资黄金市场,我国的黄金投资市场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黄金投资的品种上来说,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账面黄金投资品种、一类是实物黄金投资品种。账面黄金投资品种又分为四种,分别是中行、建行等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业务、黄金类上市公司的股票(如中金黄金、山东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ETF基金,但黄金期货和黄金ETF基金业务现在尚未正式开放。实物黄金投资品种也分为四种,分别是普通投资金条、纪念性投资金条、熊猫金币、黄金饰品。

  论市

  投资者应有风险意识

  在讲述如何投资黄金市场之前,张炳南提醒市民必须有风险意识。至于一般投资产品的风险,张炳南先生认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信用风险,一类是价格风险。信用风险主要包括,运作这种投资产品的公司可能发布虚假的产品信息、可能因为财务管理不严而携款潜逃、可能因为资不抵债而破产、货币可能因为通货膨胀而贬值甚至是一钱不值等。价格风险主要表现在产品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如果你在高位接盘就存在“被套”的可能。张炳南先生认为黄金投资产品只有价格风险,没有信用风险。

  点市

  别把资金都投到股市

  如何才能规避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呢?张炳南先生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别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应该学会分散投资风险和对冲投资风险。分散投资风险方面,如果普通的投资者没有把握市场波动的能力,就不应该把有限的可投资资产全部投到股票市场里面,应该分散一部分到基金或者其他的理财产品中去。另外,目前不应该成为投资的主流,普通老百姓把所有的可投资资产都投入到黄金市场是不明智的,比较合理的比例是把可投资资产的大部分投资于资本市场,分享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收益,把可投资资产的5%-10%投资到黄金市场,用来对冲其他投资活动带来的风险。

  相关链接

  市民盼望能常听理财课

  ■实习记者 刘春梅/报道

  本报讯 16日上午,城市晚报第二堂理财知识课堂如约同广大市民见面了。在此之前不少市民对黄金理财都不是很熟悉,通过专家细致讲评,大多数市民对黄金理财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表示希望以后类似的课堂能经常举办,尤其是多介绍一下老百姓不经常接触的理财方式,增加百姓理财选择的渠道。

  市民对黄金投资的热情很高,讲座之后不少市民还特意留下向专家单独请教。市民李先生平时接触的理财方式仅限于存款、基金、股票等,对于黄金理财这种独立、安全、稳定的投资方式,一直都没有涉足。通过专家的讲解,李先生表示对“炒金”也有了极大的热情,这不仅是良好的对冲其他高风险投资方式的选择,也是自己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生金”归根到底也是“钱生钱”嘛!采访中,不少读者都表示,城市晚报举办这样的理财讲座,对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说真是受用,希望这种理财课堂能经常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