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砖窑事件]奔波3个多月找到聋哑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2:27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丽普 邢云

  6月16日,星期六,休息日。本来应该比较安静的河南省公安厅门口,显得并不安宁,从人们焦虑的脸上就可以看出。

  当日下午2时左右,河南省公安厅门口值班室还没有人值班,门口已经等了好多人。有来自郑州市内的,也有来自外地的,他们一直等3时值班室开门。原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将手中“寻人”的相关资料放到河南省公安厅“打击拐骗强制他人劳动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中,“一旦找到,还可以及时通知我们。”虽然他们互不相识,一提到寻找家人的经历,彼此间十分默契,都会投去同情的目光。

  ■“壮劳力”看花灯时不见了

  张新年一大早就从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三里桥村向郑州赶,坐了汽车坐火车,中午时分到达郑州,叫上在这里打工的外甥来到河南省公安厅。不巧的是,门卫值班人员3时才上班,只好等了。

  张新年告诉记者,他要寻找的是自己的弟弟张二新。2005年正月十五,弟弟到漯河看花灯时不见了。虽然大脑有些迟钝,但身体十分健壮,是家里的“好劳力”,“他没有结婚,与70多岁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家里的力气活全靠他呢。”说着,张新年还拿出“寻人”海报给记者看:丢失人张二新,男,33岁,身高1.7米左右,长脸,高鼻子,大大的嘴巴,满嘴黑牙茬,知道父母、哥姐的名字,也知道自己的名字,大脑有些迟钝,走路爱走大步……这张印有张二新照片的海报,已经在郑州、漯河等地上万次地张贴过。两年多来,家人没有停止寻找张二新的下落,花了巨额的费用,却没有任何音讯。70多岁的父母非常思念儿子。

  张新年说,在寻找过程中,有人当天见过弟弟被两个人带走了,还让弟弟吸过烟。所以,怀疑是被人拐走的。一开始,还曾将怀疑过被人拐骗后,卖了器官已不在人世,这些天,看到很多人被拐卖到山西黑砖窑的报道后,感觉有可能被拐骗到山西卖苦力去了。由于家中经济条件不允许,未能亲自去山西寻找。所以,特意赶到省公安厅送上一份弟弟的资料和村委会的证明信,希望找到后能及时得到通知。

  张新年说,他不敢抱多大的希望,家人已经有过太多的失望了,但只要有一点点希望,他还是不会放弃。

  ■“寻亲见闻让我号啕大哭”

  来自郑州的付女士和丈夫显得稍微平静一些,因为一家人辗转多地,耗时3个月的寻找还是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结局,15岁的聋哑儿子找到了,虽然暂时还不能回家。

  40多岁的付女士说,15岁的儿子是3月份从学校回家过程中失踪的。从那时起,她和丈夫都放弃了工作,亲戚朋友也不断地加入到寻亲行列中来,“几乎成了我们整个家族的工作,因为孩子残疾,很难与人进行交流,我们就更加着急。”儿子虽是聋哑人,但很聪明,很有主见,独立性很强,还有过自己出门旅游的经历。每到一处,都能借别人的手机给父母发来报平安的短信。

  今年5月份,正在苦于没有儿子的线索时,偶然间从河南电视台上看到众多孩子被骗山西黑砖窑的报道,“巧的是,我真切地从画面上看到了我儿子的身影。”随后,付女士和家人开始了到山西永济、临汾等地的小砖窑寻找儿子的历程。“我们先后去过两次,每次都是好多天,一个砖窑一个砖窑地转,都没有找到儿子,大概已经被转移了。”

  付女士说,在山西,总能碰上同病相怜的人,一车一车的,很多人都在那里寻亲。她也经常与那些不相识的寻亲者搭伴租车去砖窑。因为砖窑与砖窑之间至少有二三公里的距离,不可能靠走路。一开始去山西时,当地有关部门并不配合。当地的出租车走近砖窑时,都要将车牌子和顶灯摘下来,担心被报复。现在好了,在中央高层和普通民众的强烈关注中,所有的部门都开始关注这件事并解救这些苦孩子了。

  寻找儿子的所见所闻让付女士痛心不已:衣衫褴褛、身体孱弱的孩子们被逼打着干活,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大多是呆滞和恐惧,根本不是那个年龄孩子们应该有的,一群孩子围着一盆煮白菜吃……这样的场景让她多次流泪。“有一次,我们同行的一位家长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已经被打成了五级残废。很多家长看到这样的场面都哭了,我更是号啕大哭,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疼。”

  让付女士欣慰的是,前些天她知道了儿子的下落,在商丘看守所,竟说是偷东西被警方发现的。

  日前,付女士和丈夫在看守所见到儿子时,简直不敢相信,儿子虽没有被打坏,但失踪3个多月的儿子瘦了很多,身上破烂的衣服也不知从哪里捡来的,“儿子一向很爱干净,平时根本不会穿那样的衣服。”付与儿子匆忙的见面中,也没有弄清楚儿子究竟是怎样从郑州到了山西,又是怎样到了商丘,只是告诉她是“被人拽着胳膊”。

  付女士听民警们转述,特教老师在看守所与他交流时,儿子什么也不说,还祈求老师不要再问他了,他很痛苦和无奈。“我估计他从砖窑出来,又被盗窃团伙拉进来,逼着去干什么了,但儿子绝对不会主动偷盗,况且偷盗的还是一个MP4,这对他一点用都没有……”

  眼下,付女士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儿子早日回到家中。她与丈夫来河南省公安厅也是希望有关领导能够协调一下,遗憾的是,当天没有找到人受理他们的请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