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词曲作者:向《黄河颂》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3:0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平)昨晚,大型交响音乐诗画《长江》在朝天门广场对着滔滔两江水作最后一次彩排。《长江》的词曲作者赵晓瑜、程大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像父母守望儿女出世一样,看着《长江》今晚横空出世。

  赵晓瑜:半年续写4句词

  昨天,《长江》词作者赵晓瑜早早来到彩排现场。他说,还没有完全把自己那颗和长江连着的心平静下来。

  说到创作的最初冲动,他说还是跟自己几年长江航运工作分不开,“每当想起在江上漂流的日子,我都想拿起笔把压在心里的触动展现出来,可总找不到一个最好的状态。在这种时断时续的思绪中,交响合唱音乐诗画《长江》耗费了我8年时间,经过数十次易稿才创作完成。”

  为续古人的“君住江之头,我住江之尾,日夜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4句诗词,他几乎梦中都在和古人对话,这样持续了近半年,“最后找到了灵感:‘我知江之心,君知江之情,万里奔腾化沧桑,心随大江涌。’”

  程大兆:闭门3月谱完曲

  曲作者程大兆从北京赶来,满脸堆着幸福。他说:“这次,我与赵晓瑜的联手是不谋而合。当我拿到赵晓瑜送来的词时,思想很快碰撞出了火花,我关在家里一连花了3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谱曲,随后再沿着长江一直走,对《长江》作了数次修改。”

  他兴奋地告诉记者,“黄河已经有非常著名的《黄河颂》,虽然《长江》来得迟了点,但我希望她能借助重庆艺术节的东风,向《黄河颂》看齐。”

  他认为,前者是战争时期的代表作品,《长江》则是新时期的作品,两者风格有明显区别。《长江》既有文化、历史,还有浪漫、神秘、自然的东西,美得让人震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