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沙俱下 搅红深圳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3:35 南方都市报

  

泥沙俱下搅红深圳海

  昨天,深圳蛇口近海为蓝色海水,而远处的黄色泥浆水则清晰可见。陈以怀 摄

  奥一网 “这是我今年见过的最大的‘红海’。”昨日下午,深圳内伶仃洋海域海水呈现大面积红褐色,西至珠江口海区,海面上布满不规则的红色、褐色、黄色,延伸出港约十海里。红色海面被市民误以为是赤潮再度袭来。但经有关部门检测,“红海”是由于连日暴雨引起的珠江口大量泥沙流失所致。

   目击:海面出现大面积红褐色

  昨日下午3时,记者在赤湾港附近采访时突然发现海面呈现大面积红褐色、夹带黄色。记者爬上赤湾港山体上左炮台观测点观察,看到南至内伶仃洋岛,北至赤湾港,东至深圳湾,西至广州出海口的海面上均有红褐色、黄色等不同颜色。据深圳海洋局左炮台监测站的值班人员介绍,上周末停雨后就出现了这种状况,海面的红色状况并不规则。记者看到,赤湾港口内的海水仍为绿色,与其他海面的红褐色形成鲜明对比。而该片“红海”在深圳湾大桥附近戛然而止,并未波及香港海域。

  至于该片“红海”形成的原因,不少市民均表示,是气温再度升高引起的赤潮。

   检测:并非赤潮系泥沙所致

  “红海”出现后,记者立即与深圳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取得联系,将所见情况报告给工作人员。该站则立即派人前往此片海域检测海水,约一个半小时后。检测结果出来,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海水看起呈浅红黄色或土黄色,但并非赤潮,而是混入海水的泥土所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近期大部分地区出现连续暴雨、大雨等降水天气,造成了江河湖水中的泥沙松动,一些泥水从珠江口一直冲过,最后流入大海;二是山体泥石的滑落最终也流入大海;三是雨水本身对海洋起到了‘搅拌机’的作用,把海水搅浑浊了。”该监测人员周凯如是分析。

  虽然并非赤潮,但海水恢复清澈尚不可预测。周凯表示,这主要取决于珠江上游的天气情况。但他强调,尽管海水有些浑浊,但并不含任何毒性,市民无须惶恐。据悉,此前深圳曾发生过泥沙流动造成的海水变色,但并未有如此大面积的泥沙袭深。

  编辑: 刘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