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城乡医保不搞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5:40 都市快报

  记 者 林佳佳

  本报讯 “要是以前,我哪里付得起那么贵的医药费啊!”义乌市义亭镇村民老王想都没想过,自己得病也能报销。去年他花了36元钱参加了大病医疗保险,这能让他报销了这场大病一半的医疗费。

  这在浙江省是创新之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市县能像义乌这样,完全不戴“有色眼镜”——把凡具有义乌户籍的居民都纳入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范围,而且政策完全相同。2006年度,义乌参加大病医疗保险的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占应参保人数的八成以上。

  所有的义乌人都能有医保了

  据介绍,以前浙江省的医疗保险指的只有一种,那就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那是只有公务员、企业职工等人才能享受的待遇。

  “这对农民是不公平的,”义乌市一位熟谙此项政策的工作人员说,“本来乡村的卫生院就少、卫生条件差,村民患病的几率也比城里人高;再加上他们收入低、抗大病风险的能力也比城里人差。”村民们对医疗保险的渴望,我们可以从前两年的参保比例看出。

  2004年7月,义乌首次开始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当年的参保人数就超过了39万人,占应参保人数的61.5%,其中36.5万人为农业户口。

  据悉,义乌这几年都在加快发展“城乡一体化”,而医疗保险恰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因此在2004年被要求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时候,义乌就选择了城乡居民同等对待。

  两个缴费标准,居民自由选择

  吸引义乌人参加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费低。

  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有小额和大额两个缴费标准,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收入情况自由选择。小额大病医疗保险个人每年缴纳36元,住院后可享受30%-60%费用报销,年度累计最高限额为3万元;大额大病医疗保险个人每年缴纳240元,住院后可享受50%-85%费用报销,年度累计最高限额为4.8万元。

  政府去年补助3000万

  在这项政策里,义乌财政除了要帮助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以及被征地居民,缴纳所需的个人费用,市、镇(街)财政还要分别补助每位参保人员每人每年39元和15元。按照去年度50万参保人员计算,义乌单此一项的财政支出就高达3000万元左右。

  对于个人而言如此低廉的医保政策,是由强大的财政力量做支撑的。根据《2006年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作为连续五年挺进全国百强县前20位的义乌市,去年完成财政总收入44.9亿元,比上年增长28.1%,占到整个金华地区的三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