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一半学生在炒股 其实赚经验比赚钱更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5:45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丹红 黄晓燕

  热线记者 艾丹青 报道

  时下大学生炒股早已不是新鲜事,尤其是以经济类专业见长的院校以及一些金融类专业学生,课余时间炒股的不在少数。针对校园炒股热,日前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举办了一场专题讲座,请来业内教授以及经验丰富的学生老股民现身说法,给比较盲目的学生降降温。

  个案解析 ——

  没有专业知识还是别入市

  “小股神”一天时间赔了五百

  “没想到会这么火。”东方学院一位老师说,有160个位置的教室挤进200多个同学,除了金融系,其他系的同学也来“取经”。

  前两天金融系的这个股票知识讲座大受欢迎。跟其他讲座不同,这次的主讲人除了金融学科的教授,还有炒股比较成功的高年级学生。

  学校金融学会会长、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张金一直被“圈内”同学唤作“小股神”。去年,他曾在实盘操作大赛中蝉联月冠军、季冠军。从2005年11月入市以来,他靠着经验和运气,收益一直不错,最好的一只股票收益超过60%。

  但他也有失算的时候。有一次张金投入5000元买了一只股票,开始两天价格一直涨。涨上6个点时,他本来想抛,但一犹豫没抛掉。结果第二天出来一个利空消息,这只股票大跌。一打算盘,赔了四五百元。

  “小股神”也会赔钱,当同学以怀疑的眼光打量张金时,他显得很坦然。“别说我了,再有经验的股民也不敢说保赚不赔。”

  后来他吸取经验,经常看一些证券类书籍,在模拟股市中也操作了很多次,慢慢学会了更多的分析研究方法。他觉得,炒股一定要有专业知识,盲目没有意义。

  群象调查 ——

  金融系超过一半的学生入市

  想赚钱的和想学东西的各占一半

  在全民皆股的情况下,身在校园的大学生也蠢蠢欲动。在高校学生中,炒股的人更多集中在金融、保险、证券等财经类专业。

  以东方学院金融系为例,超过95%的

  同学都加入了金融学会,进行模拟和实盘操作。参与实盘炒股的,高年级学生超过50%,低年级在20%左右。

  金融系团总支书记金国锋分析,高比例可能与金融专业所学知识与股票市场更为接近有关,同时受到家庭的影响。“一般高年级学生做实盘的较多,但经济来源有限,一般投入不大。还有一半左右学生是为了锻炼实战经验。”

  “炒股当然希望能赚钱。”06级会计专业的任经纬说,大学生就业压力大,想在读书期间积累些钱,作为日后的创业资金。不过由于最近的市场变化任经纬准备把利润的一部分投入股市,抽出本金开家奶茶店。

  而05级金融专业的周勤安则想法不同:“班上同学炒股的钱大部分是父母给的。我们学金融的,接触股市是迟早的事。父母支持我们炒股也是希望我们能运用专业知识提前锻炼一下。就算赔了也没关系,算交学费了。”小周还说,被动的课堂学习显然没有积极主动的实战学得更直观有效。

  由于很多同学都是在课余时间炒股,因此课余时间安排得更紧凑,不务正业的机会少了。孙彪锋同学笑着说:“很多男生休息的时候喜欢玩电脑游戏,但开始炒股后,玩游戏的时间少了很多。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股市行情,挺有意思的。”

  专家提醒 ——

  学生炒股不宜投入过大

  赚经验比赚钱更有帮助

  对于大学生炒股,说法莫衷一是。有人认为,学生没有固定经济来源,还缺乏抗风险能力,一些自制力不强的人,可能会本末倒置耽误学业。也有人说大学生炒股能够及早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转化。

  从一些高校掌握的情况来看,大学生炒股在知识、经验、资金等方面储备不足,即便是金融专业的学生也如此。甚至有些根本不了解股市行情的学生,本来生活就比较节约,但仍抱着侥幸心理,希望用省吃俭用的钱炒股赚一把。

  对此,东方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叶谦认为,想在股票市场的起伏涨跌中求收益,基础理财知识必不可少。但对于大学生这个特定群体来说,炒股要有时有度。此外,如何分析市场行情,如何把当下所学知识用在实战中,提高理论水平丰富经验才是根本。“炒股有一定基础后,就该增加技术含量,了解分析公司基本面,如财务报表、营销情况,行业情况等。”

  他建议大学生股民,没有入市的,一定要慎之又慎,权衡好利弊;已经入市的,可以保留本钱,用利润炒股。“大学生更要注意调整策略,降低风险,利用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认真学好证券投资等课程,为自己的投资理财奠定扎实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