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毒牙膏事件”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5:45 杭州日报

  

中国对“毒牙膏事件”说不
事件

  香港禁销内地三款牙膏

  6月11日,香港海关发布警告称,从来自内地的美加净、三七、田七等3款牙膏中检出含量分别为0.21%―7.5%的二甘醇,呼吁消费者不要使用,并已通知经销商,要求回收这3款产品。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关注,14日做出回应,希望香港海关妥善处理此事,尽快恢复3款牙膏在香港销售。

  这一段时间,似乎成了中国牙膏的多事之秋,引发国内外对中国牙膏安全的广泛关注。6月1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发布进口警报称,从中国的牙膏中检出了最高含量为4%的二甘醇,并警告消费者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牙膏,同时对中国的牙膏采取了扣留措施。那么,所谓中国“毒牙膏”真的有害吗?我国的牙膏安全现状怎样?

  反应

  质检总局要求美方澄清事实

  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联邦法典》第二十一条(21CFR172.820)规定,允许食品添加剂聚乙二醇中含有二甘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在声明中也称,目前还没有掌握关于牙膏中含有二甘醇的毒性的相关报告。国家质检总局已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以科学的态度尽快澄清事实,并妥善处理。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指出,美方检验出的产品共涉及三家企业十三个品牌,因为当时这些产品都是按照美方的要求生产的,在入关之前,也由经销商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提供了牙膏的配方,配方中含二甘醇的均标明了含量。这些牙膏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标签注册,允许在美进行销售。所以美方现在提出这样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自相矛盾的

  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香港出现中国“问题牙膏”相关报道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与香港海关取得联系,请其提供对内地3款牙膏采取措施的详细情况以及所采取措施的科学和法律依据,并向香港海关通报了卫生部组织国内专家对牙膏中二甘醇危害性的评估结果。

  “事件对我国牙膏行业的影响不大。”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有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说,事实上,目前二甘醇在牙膏行业中使用不多,而且也在可控的安全范围内,但有企业担心此次事件会对日化产品的出口造成影响。

  对策

  应尽快完善牙膏生产国家标准

  我国对牙膏产品的质量管理一直很严格,国家质检总局从2006年起开始对牙膏产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牙膏厂家工程师介绍,目前我国对于牙膏中二甘醇的含量,只有企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随着牙膏行业的发展,牙膏中含有越来越多的成分,相形之下,现行的生产技术标准失于简单。

  对此,著名口腔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史俊南教授深有体会。他曾经主持的一项试验显示,目前存在于许多牙膏中的发泡剂成分(SDS)当浓度为0.01%时,会对牙周膜细胞有明显的细胞毒性作用。然而,由于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这一结果至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专家指出,我们要对“毒牙膏事件”说不,但另一方面也提示我们尽快完善牙膏生产的国家标准,尤其对其中可能有害的成分,及时进行严格的安全性毒理试验。这样的话,不仅不会授人以柄,还可以树立国内消费者对牙膏安全的信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二甘醇用在牙膏当中是作为一种保湿剂,没有它,牙膏就会很快干裂。应该说,二甘醇作为牙膏的成分在牙膏中使用,是不可能对消费者的身体造成损害的,最关键是一个量的问题,而且它并没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的特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