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社工明年4月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6:00 深圳商报

  盐田区拟在两年内建立社会工作者工作体系

  职业社工明年4月上岗

  【本报讯】(记者艾建琪实习生王銮锋)6月15日,盐田区召开民政工作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建立全区首批素质优良、符合实际需要的社会工作者队伍。

  据了解,盐田区将从今年7月开始,从职业资格、岗位设置、项目设计、薪酬体系、职业水平评价、督导评估、扶持社会公益类民间组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方面研究建立社会工作者工作体系。首批主要在四类机构设置社工岗位,即行政部门、社会福利和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及企业。

  社工岗位执业准入有严格规定,社工岗位上岗人员需具备相关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目前,通过以下途径可以从事社工工作:一是在岗人员直接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为助理社工师或社工师的,可直接转任;二是直接向全区、全市、全国聘任具有助理社工师或社工师资格的社工;三是作为过渡期政策,已在社工岗位的从业人员如两年内未能取得助理社工师或社工师资格,可参加由区里组织的社工师助理考试。

  通过培训、考核、见习后,盐田区首批社工师、助理社工师和社工师助理将于2008年4月正式上岗。

  名词解释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指的是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社工在社会工作发展历史中,经历了从个人奉献的志愿服务到国家政策安排的职业工作,从凭借个人兴趣爱好而不具备专门知识的兼职人员到接受专门教育培训而掌握专业理念和知识的专业人才的发展过程。社工需要面对复杂的工作对象,运用多学科知识和方式来处理具体而复杂的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