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燃油添加剂四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6:00 深圳商报

  车用燃油添加剂四成不合格

  工商部门抽检显示多数产品夸大宣传部分产品易致燃油质量下降

  记者近日了解到,市工商局4月对我市10家代理经销商销售的、19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燃油添加剂产品进行质量监测,结果显示24批次燃油添加剂产品合格,合格率为61.5%。抽查的产品包括汽油清净剂、柴油清净剂、动力增强剂、油路通、清洁剂及辛烷值增强剂等。

  在这次质量抽查中,超过50%的经销企业代理销售的燃油添加剂产品都存在不合格现象。其中平湖街道骏业汽车护理美容部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妙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动力宝”牌添加剂,闪点(闭口)、铜片腐蚀、防锈性、铅含量、铁含量和研究法辛烷值增加值6项指标均不合格。

  八成产品存在夸大宣传

  研究法辛烷值增加值不合格是此次抽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6批次标识上宣称可提高研究法辛烷值的样品中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83%,即添加后并无提高辛烷值的效果。如南山区美华汽车服务中心销售、标称“深圳市深圳市日研科技有限公司”的“油公”牌核磁共振传递剂,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深圳坪山加油站销售、标称“威士汽车化工”企业的“威士”牌特级电油精等。这反映出样品标识存在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的嫌疑。

  两成添加剂闪点值过低

  闪点值过低,是此次抽检中发现的燃油添加剂存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检测机构专家解释,闪点是衡量燃油添加剂安全性能的重要指标,是指燃油添加剂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加热所溢出的蒸气和空气组成的混合物与火焰接触发生瞬间闪火时的最低温度。通过闪点可鉴定物品发生火灾的危险性。此次监测结果显示,39批次样品中,闪点不合格的多达8批次,其中有6批次样品的闪点低于30℃。

  少数产品致油路形成沉积物

  模拟进气阀沉积物下降率是反映添加剂清净性能的重要指标,也是此次燃油添加剂抽检的一个重要项目。但目前相关标准还未有具体指标,缺乏相应的判定依据。本次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深圳市场上所售的大部分汽油添加剂都具有一定的清净作用,其中逾40%的样品模拟进气阀沉积物下降率超过50%。也有少数的添加剂无作用,甚至有相反作用。消费者不慎使用了这类产品之后,可能会导致油路中形成沉积物,影响使用效果。

  部分添加剂易降低燃油质量

  此次监测还发现,部分添加剂产品铅、锰、铁、磷、硫等含量超标,消费者使用后可能会造成燃油质量下降,并对环境、车辆排放、人身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样品硫含量超标4.8倍。

  此外,少数添加剂产品抽检发现,铜片腐蚀、防锈性等项目不合格,容易对与其接触的金属部件造成锈蚀。另有1批次产品经抽检发现倾点高,易堵塞油路、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