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难找 八成大学生考虑自主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6: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们心态如何?他们愿意选择什么岗位?对薪资待遇要求如何?……在昨日举行的招聘会上,本报记者随机选取了50名求职者,就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毕业生今年对待就业的态度更加冷静。

  昨日,成都市2007年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大中专毕业生、毕业研究生供需洽谈会在新会展中心举行。2万多名毕业生和300多家用人单位在现场进行了双向选择。

  50%期望月薪不到1500元

  对于目前的就业形势,50名受访大学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严峻”。其中19名学生表示目前的就业情况已经十分困难,很难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占到总人数的38%。他们认为,大学扩招是造成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有26名大学生表示目前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毕业生多,岗位少”的情况。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们普遍放低了就业姿态。在工资薪酬方面,有25名受访者表示期望的薪酬值为每月1000~1500元,占到总人数的50%;20名受访者的期望薪酬为每月1500~2500元,占总人数的40%;仅有1名受访者表示期望薪酬在每月3000元以上。

  大学生们普遍认为,提高个人能力才是改变目前就业状况的根本途径。25名受访者表示需要进一步“提高技能和素质”。25人认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和特长”。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没有受访者认为毕业学校的差距会对用人单位的选择造成太大影响。

  希望学校增加社会实践

  有31名受访者认为实习对自己的求职“有很大帮助”,占总人数的62%。不过,有25名受访者认为学校给他们安排的实习机会“不充分”,希望学校能够给他们更多的岗前实习机会。49名受访者认为到企业去实践是学校最好的就业指导方式,占总数的98%。36名受访者希望学校增加更多的“社会实践内容”,“实现自由跨系选课”和“多开公共课”成为了其余受访者的要求。他们认为,仅仅学习自己专业的知识已经无法在求职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他们需要学习更丰富的内容。

  68%愿意到农村和基层

  当求职遭遇挫折的时候,自主创业就成为了另一条出路。在受访者中,有40名大学生表示考虑过自主创业,占总人数的80%。不过,其中34人认为创业初期的巨大投资把他们拦在了创业的大门之外。

  大多数求职者并没有将自己的就业地域局限在成都等大城市。34名受访者表示愿意到农村、基层就业,但还是要“看条件”。“只要到基层就业的政策扶持多,提供的个人发展空间大,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相对于竞争异常激烈的大城市,到基层、到农村就业可能给他们更大的发展空间。

  用人单位观点

  企业招人仅1/3面对大学生

  “这几年的大学毕业生增加太多,而单位用人需求却没有同步增加。”浙江台州一制造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侯先生认为,从企业发展考虑,每年招人时,三分之二的名额都是面向有经验的求职者,剩下的名额才是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招应届毕业生主要是为公司储备人才,不可能每年都有招聘需求。现场大部分用人单位都承认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学生的综合素质、个人能力等是影响他们是否尽快就业的主要原因。企业招应届毕业生主要看重的不再是学校的名气,而是大学生自身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以及学生个人的潜力。

  “现在农村、基层的发展机会比以前好多了。基层现在正是干事业的好时机,到基层就业发展空间不一定比在大城市小。”市人事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俊安说,基层缺有知识、懂技术的大学生,他们完全可以在基层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实现自我价值。为了让大学生在基层就业,政府对到基层服务的大学生在考公务员、考研等很多方面都有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姚长寿王鑫实习生张丽摄影王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