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 农户参保半数保费政府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7:08 国际在线

  北京建立农业政策保险体系,十一五期间将覆盖主要种养项目的30%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北京市将在农民自愿与政策引导的基础上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财政给予参保农民50%的保费补贴。十一五期间,政策性农业保险将覆盖主要种养生产项目的30%。这是日前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建立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方案》中透露的消息。

  “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催生农业保险制度

  方案称,该制度的核心是保护农民利益、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在保障农民成为制度受益者的同时,培养农民的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合作意识和互助意识。

  根据方案,北京市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将是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共分四个层面:农民缴纳部分保费、承担部分风险;商业保险公司按照保单合同约定承担农业风险损失;商业再保险公司按再保险合同约定,承担商业保险公司农业风险应分担的部分;建立巨灾风险准备金,用于补贴超出商业保险公司合同约定的农业保险损失。

  重点开办果品、蔬菜、粮食等五类保险业务

  十一五期间,政策性农业保险将覆盖主要种养项目的30%,重点开办果品、蔬菜、粮食、肉禽、奶牛五类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政府财政给予参保农民50%的保费补贴,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累加农民保费补贴。与此同时,针对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商业保险公司,将给予保费收入10%的经营管理费用补贴。

  在巨灾风险准备金方面,北京市财政按照上年农业增加值的1%,预提农业巨灾风险准备金。

  根据该方案,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鼓励各区县组织分散农户以村、乡镇为单位整体参保,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带领基地农户集中参保,鼓励农民专业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组织会员(社员)集中参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